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选战正酣 拉脱维亚女总统宣布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30 解放日报
联合国秘书长选战正酣拉脱维亚女总统宣布参选

维基耶—弗赖贝加被称为“东欧铁娘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据新华社里加9月16日电(记者张国旺)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16日在里加举行的紧急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她正式决定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维基耶—弗赖贝加说,60年来女性从未担任过像联合国秘书长这样重要的职务。她说,东欧国家对她表示“热情支持”。

  15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3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致函安理会主席,正式提名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为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3国表示,作为妇女,维基耶—弗赖贝加已证明了她领导一个国家的能力,如果能够考虑让她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将充分显示联合国60年来所奉行的男女平等原则。

  69岁的维基耶—弗赖贝加是迄今为止第六位正式宣布参选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人,也是唯一一位来自亚洲以外国家的候选人。根据联合国内不成文的规定,联合国秘书长采取地区轮换原则,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下一任秘书长应来自亚洲。但部分东欧国家则表示应由来自该地区的候选人出任下任联合国秘书长。

  维基耶—弗赖贝加竞选联合国秘书长的优势在于:其女性的魅力和美国的坚定支持;此外,安南也曾希望继任者是一位女性。她的劣势则是:最晚宣布参选,面对5位实力强大的对手,后来居上并非易事;多数成员国支持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而俄罗斯已明确反对任何来自东欧国家的候选人参加角逐。

  “东欧铁娘子”

  维基耶—弗赖贝加被称为“东欧铁娘子”。1945年,第二次

世界大战尚未结束之际,她随父母离开了拉脱维亚。1991年,前苏联解体,拉脱维亚宣布独立。那时维基耶—弗赖贝加已成为一位著名的语言学家和心理学家。1997年,维基耶—弗赖贝加飞回祖国,一年后她正式回国永久定居,并成为总统选举中的一匹“黑马”,于1999年成为拉脱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2003年,她再次当选。维基耶—弗赖贝加是拉脱维亚的公关大使,而且语言能力出众。除母语拉脱维亚语之外,她还能熟练运用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本报辑)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