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强人冲击联合国秘书长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34 河北日报

  9月16日,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在里加举行的紧急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她正式决定竞选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15日正式提名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维基耶-弗赖贝加是拉脱维亚乃至中东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如果她最终如愿当选,将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秘书长。

  在角逐联合国秘书长的激烈竞争中,维基耶-弗赖贝加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女性的魅力和美国的坚定支持。此外,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曾表示,希望自己的继任者是一位女性。但是维基耶-弗赖贝加的劣势也一目了然,除了已经有5位实力强大的候选人加入角逐,目前绝大多数成员国都支持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

  呼吁产生女秘书长

  波罗的海三国15日向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希腊驻联合国代表团递交了提名维基耶-弗赖贝加为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的信件。

  希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阿达曼蒂奥斯·瓦西拉基斯证实,已经收到这封信件,并将立即分发给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

  维基耶-弗赖贝加表示,她将接受三国政府的提名,参加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激烈角逐。世界各国的许多女性团体一直希望联合国能产生首位女秘书长,她也希望能实现这一目标。

  女性VS男性

  拉脱维亚总理卡尔维季斯已经授权外交部长帕布里克斯采取“必要的外交行动”,为维基耶-弗赖贝加赢得联合国秘书长宝座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在激烈的竞争中,维基耶-弗赖贝加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女性的魅力和美国的坚定支持。

  美国一直希望对联合国秘书长的选举过程进行改革,并且提出几条新标准。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表示,对于下届秘书长人选,美国认为不仅应该打破地区轮流惯例,而且应该来个“性别轮换”。

  显然,这两条标准几乎是为维基耶-弗赖贝加“量身定做”。

  此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曾表示,希望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女性担任。

  欧洲VS亚洲

  但是,维基耶-弗赖贝加的劣势也相当明显,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绝大多数联合国成员国都支持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国家。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轮流坐庄”惯例,来自非洲的安南卸任后,继任者将从亚洲产生。上一次亚洲人出任联合国秘书长,是在20世纪60年代,缅甸人吴丹担任这一职务10年。从吴丹卸任算起,亚洲已经30多年没有产生过联合国秘书长。下届联合国秘书长由亚洲人担当,可谓名正言顺。

  目前除了维基耶-弗赖贝加外,已经有5名候选人角逐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他们都来自亚洲。

  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反对任何来自东欧国家的候选人参加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角逐。由于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均有权投票否决秘书长人选,所以俄罗斯的反对态度令维基耶-弗赖贝加胜算大减。

  此外,在几名候选人中,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一直处于领先优势。在最近一次安理会15个成员国的内部投票中,潘基文已经获得14张赞成票。维基耶-弗赖贝加要想后来居上,并非易事。

  传奇人生

  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的故事就像一个迪斯尼童话———一个小女孩逃离陷于战乱的祖国,数十年之后返回祖国,成为总统。这样的童话故事在1999年维基耶-弗赖贝加当选拉脱维亚总统时成为现实。

  维基耶-弗赖贝加1938年生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1945年因战乱随父母离开拉脱维亚,先后在德国、摩洛哥、加拿大居住。

  1991年苏联解体,拉脱维亚宣布独立,定居国外的大批拉脱维亚移民回到国内。一年后她正式回国永久定居,并成为总统选举中的一匹“黑马”,成为拉脱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也是中东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不仅如此,她还成为拉脱维亚最受欢迎的政治家,许多人还认为她是最为胜任的总统。2003年,她再次当选总统。

  拉脱维亚民众普遍认为,维基耶-弗赖贝加的强项在外交。她是这个国家的公关大使,而且语言能力出众。除母语拉脱维亚语之外,她还能熟练运用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

  在国内,维基耶-弗赖贝加推行市场经济,被人拿来与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相比;在外交上,她游说西方国家领导人,强调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意愿,这又被媒体拿来与同为移民出身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相比。2004年3月和5月,拉脱维亚如愿成为北约和欧盟成员。

  (据新华社9月16日电)

  □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