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诺奖评委会称东突分子获提名并非意味被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58 汉网

  一个妄图分裂国家的“东突分子”竟然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瑞典议员安纳莉·埃诺克松星期一(9月11日)向美国之音“独家”透露,她已经向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提名流亡美国的“中国新疆活动分子”热比娅为下届和平奖候选人。不过,对于此类“新闻”,挪威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秘书长盖尔·隆德斯塔德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提名人有权公布他们的人选,但这并不意味着被提名者被和平奖评选委员会认可,更谈不上最终成为获奖者。

  瑞典议员动机值得怀疑

  热比娅是何许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热比娅是东突分子,因危害国家安全被中国司法机关依法逮捕并判刑。目前,热比娅勾结境外的东突恐怖势力,打着民主、人权的幌子,歪曲事实,恶意攻击中国政府,频繁地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企图将中国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提名这样的人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用心何在?”

  据瑞典同行介绍,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规定,提名早在今年2月1日就已结束,可瑞典议员安纳莉·埃诺克松为什么偏偏现在公布这个消息?斯德哥尔摩大学政治学教授戴恩对本报记者说,9月17日就将开始新一届的瑞典议会选举了,安纳莉几年来的表现,几乎使选民都已经忘记了这个人的存在。她现在对外宣称提名热比娅为和平奖候选人的消息,动机很值得怀疑。

  候选人提名名单多数是臆测的,并不意味被认可

  《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访问挪威首都奥斯陆,采访了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秘书长盖尔·隆德斯塔德。

  隆德斯塔德向记者介绍说,根据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规则,可以提名和平奖人选的有各国现任或前任议员、国际著名学府的教授等。提名的截止时间为当年的2月1日。此后,和平奖评选委员会要经过五六次会议才能确定本年度的和平奖得主。一般来说,评选委员会在第一次开会时,就会淘汰绝大部分人选,只留下一个30至40人的“名单”,以后每次开会,这个名单的范围将逐步缩小。在筛选出不到10人后,将由一些国际知名学者提交这些人的详细报告,而到最后两次会议时,只剩下一个5人左右“小名单”,评委会将从这个“小名单”上选择获奖者。

  隆德斯塔德表示,今年和平奖评选委员会一共收到191个候选人的提名,但根据评选规则,他们不能公布任何候选人名单,也不能就任何提名发表评论。就一些媒体上公布的某些人获得了今年和平奖的提名,隆德斯塔德表示,提名人有权公布他们的人选,但这并不意味着被提名者就被和平奖评选委员会认可,更谈不上获奖了。

  隆德斯塔德带记者参观了和平奖的投票室。这个投票室只有20多平方米,房间的正中摆着一张长木桌,四周摆着6把椅子。隆德斯塔德告诉记者,其中5把椅子分别属于5位评委,还有一把是自己的。不过,他作为评选委员会的秘书长,只有知情权,没有投票权。他表示,除了他以外,从8月下旬开始,所有评委都不能随便与外界接触。所以,尽管每年和平奖公布前,外界消息满天飞,但全都是臆测,或是提名人出于某种目的公布的。

  布什和萨达姆都在今年的和平奖提名名单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认为,诺贝尔和平奖本来是一件好事。当年诺贝尔奖的创始人对政客们用他的发明作为杀人武器深感痛心,因此在遗嘱中规定和平奖的评选标准是:为国家和解、消除或减少常备武装、维护或促进和平进程做出最多或最好的努力。自1901年该奖创办以来,和平奖得主中确有不少人为促进和平、民族和解做出了贡献,如南非的曼德拉等。但近年来,这个奖项也被一些西方议员和组织所利用,把它当作推行西方民主和人权的工具,和平奖的这种“政治倾向”也受到了公众批评。

  由于拥有和平奖提名权的人很多,一些政客借此谋取私利,一些媒体也大加炒作,闹出不少“笑话”。在今年某媒体公布的和平奖候选人名单中,美国总统布什竟然和萨达姆同时出现。对此,隆德斯塔德严肃地说,这些媒体完全不负责任,有些被提名者是评委会根本不能接受的,有些名字他们甚至都没有听说过。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认为,西方人对中国有误解也有偏见。中国政府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了许多事,这是举世公认的。但一部分西方人却闭着眼睛说瞎话,仍把中国看作“问题国家”。这些人的做法是有其政治意图的,是为了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

  李登辉和美国杀人犯都曾得过诺贝尔奖提名

  实际上,甚至有不少别有用心的人千方百计“买”来提名。台湾《联合报》曾报道称,1995年,李登辉访美期间鼓吹“台独”,两岸局势空前紧张,而瑞典前副首相阿马克竟然提名李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当时台媒体称,李登辉应该得“紧张奖”,而非“和平奖”,里面肯定有黑幕。2005年5月,为了使民进党在台湾选举中获胜,陈水扁不惜与李登辉“决裂”,将李登辉花钱买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丑事抖了出来。据报道,李登辉被提名一事是由台“国安局”通过美国公关公司哈朴恩协会运作的。“国安局”向该公关公司支付了约45万美元,请美国某刊物刊登一篇以李登辉名义“撰写”的文章,以及李登辉的专访,试图将其塑造成“国际和平制造者”。

  美国一名杀人犯也曾得到和平奖提名。2001年,欧洲某议员首次提名一个名为威廉斯的美国杀人犯为和平奖候选人。消息一出,舆论哗然。这名杀人犯曾创立洛杉矶恶名昭著的“瘸子帮”,无数铁证也证实他身背4条人命。提名此人的欧洲议员却认为,威廉斯已经改过自新了,“沾满血腥的过去并不影响获得诺贝尔奖提名的资格”。此后,威廉斯4次获和平奖提名,甚至还因其写的自传而4度获文学奖提名。然而,据美国媒体报道,这名美国最凶狠的黑帮老大一直拒绝承认罪行,并凭着和平奖提名数次要求减刑,称他“当然想活下去”。最终,美国最高法院驳回了威廉斯的上诉,于2005年底对其施行死刑,也使杀人犯被提名和平奖和文学奖的笑话没有继续下去。

  诺贝尔和平奖还需完善

  诺贝尔和平奖评选委员会秘书长隆德斯塔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一些媒体和个人把和平奖作为一种工具来为自己谋利,他感到非常失望,只是受到职位及评奖规则所限,他没办法来和那些人争辩,也不能去澄清一些谣言。

  隆德斯塔德说,和平奖本身确实还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应该把目光放得更广些,评选也要尽量避免主观及片面,例如当年印度圣雄甘地没有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很让人遗憾,而部分获奖者至今存在争议,也是令人不愉快的事情。现在,评选委员会每次做出选择时,都非常谨慎,另一方面也把关注范围逐步扩大。隆德斯塔德告诉记者,在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被提名者中,有很多人来自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振奋的事,这说明,有越来越多的亚洲人,包括中国人对于国际和平所做的贡献,正在被人们所认可。例如近几年,中国政府为朝鲜半岛无核化所做的努力,就非常令人称道。

  瑞典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克利曼则认为,诺贝尔和平奖只是世界上诸多奖项中的一个,人们也没有必要把它太当回事,更没必要把所谓的提名当回事,因为诺贝尔和平奖的评选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历史上的一些争议和遗憾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最关键的是,某个国家、组织或个人为和平事业所做的贡献,并不需要以是否获得诺贝尔奖来衡量,公道自在人心。

  本报驻瑞典特派记者雷达本报记者段聪聪郭孝伟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