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结盟首脑峰会变成反美讲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0:00 新闻晨报
□万艳(中国日报特稿)

  眼下正在古巴举行的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峰会俨然已经成了批判美国大会。9月15日,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在峰会上抨击道,美国为了掌控霸权,“不理智地妄自”主导当今国际社会。此外,尽管菲德尔·卡斯特罗没有出席此次峰会,与会成员仍选举其为不结盟运动的主席。

  劳尔称:“冷战已经结束了,可是美国却还是每年在武器和士兵方面花掉约10亿美
元,它妄想靠武力来保障一个不稳定的社会经济秩序的想法根本就是荒谬可笑的。”

  劳尔敦促与会各国团结起来反对霸权国家那些“令人无法忍受的行动”,他说:“鉴于我们并非国际社会中的决定性力量,为了建立一个更加公正、平等的国际秩序,不结盟运动现在应团结战斗,对抗单边主义、双重标准和特权国家。”

  伊朗总统内贾德当天也在会上发表讲话称:“美国正主导联合国安理会,实施符合他们意图的政策……我们应该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力量,更有效地发挥它的作用。”16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在峰会上演讲。届时,这位“反美斗士”预计会再把美国政府痛骂一番。

  同一天,菲德尔·卡斯特罗在缺席的情况下,被参加不结盟运动峰会的各国首脑推选为该组织主席,任期三年。虽然没有在峰会上正式露面,但是菲德尔·卡斯特罗14日私下会见了一些老朋友,包括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据悉,来自世界115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15个观察员国、31个特约国和23个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这次不结盟运动首脑峰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以观察员身份应邀出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