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东欧铁娘子”半路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56 汉网

  据新华社电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15日正式提名人称“东欧铁娘子”的拉脱维亚总统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弗赖贝加如果当选,将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秘书长。

  弗赖贝加表示,她将接受三国政府的提名,参加联合国秘书长职位的激烈角逐。世界各国的许多女性团体一直希望联合国能产生首位女秘书长,她也希望能实现这一目标。

  拉脱维亚总理卡尔维季斯已经授权外交部长帕布里克斯采取“必要的外交行动”,为维基耶-弗赖贝加赢得联合国秘书长宝座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优势VS劣势

  分析人士指出,在激烈的竞争中,弗赖贝加有独特的优势,但劣势也很明显。

  ■优势:女性的魅力和美国的坚定支持;安南曾希望继任者是一位女性。

  ■劣势:最晚宣布参选,面对5位实力强大对手,后来居上并非易事;多数成员国支持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来自亚洲,俄罗斯明确反对任何来自东欧国家的候选人参加。

  [传奇人生]

  

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东欧铁娘子”半路杀出

  退休后,回国当上总统

  瓦伊拉·维基耶-弗赖贝加1938年生于拉脱维亚首都里加,1945年随父母离开拉脱维亚。后来历经辗转,全家定居加拿大。

  弗赖贝加在加拿大的第一份工作是银行出纳,但经过努力,她成为蒙特利尔大学一位著名的语言学家和心理学家。1991年拉脱维亚独立。1997年,弗赖贝加从蒙特利尔大学一退休就搭乘飞机,飞回拉脱维亚,担任拉脱维亚研究所所长。

  一年后她正式回国永久定居,并成为总统选举中的“黑马”。许多人怀疑,这个从未有过任何从政经历、在国外生活了55年的女人,能否在拉脱维亚政坛站住脚。但她居然在选举中获胜,成为拉脱维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也是中东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2003年,她再次当选总统。在国内,她推行市场经济,被拿来与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相比;在外交上,她游说西方领导人,强调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意愿,这又被拿来与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相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