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肠杆菌肆虐美20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17 每日新报

  菠菜往日是绿色健康的“有机食品”,如今却变成了人见人弃的“传染源”,美国市场已难觅菠菜踪影。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5日说,目前肆虐美国的大肠杆菌罪魁祸首最可能是菠菜。美国最大的有机食品企业“自然选择”食品公司表示将自愿召回其所有投放市场的袋装菠菜,并暂时停止菠菜生产。

  寻找感染源

  美国药管局15日晚上说,此次暴发的大肠杆菌感染与“自然选择”食品公司生产销售的袋装菠菜有关。“自然选择”食品公司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它将召回保质期在10月1日前的所有含菠菜产品,这些产品在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均有销售。

  一些受大肠杆菌感染的病人说,他们在患病前曾食用“自然选择”公司出品的袋装菠菜。这让“自然选择”公司不得不做出决定,召回产品。

  “自然选择”食品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胡安包蒂斯塔市,它自称是美国最大的有机食品生产商和供货商,美国约四分之三的超市出售其生产的蔬菜。美国各个超市已撤下货架上的袋装菠菜,一些超市甚至清除了所有新鲜菠菜。

  药管局负责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的官员戴维·艾奇逊说,先前有证据显示,苦菜和菠菜受到大肠杆菌污染。艾奇逊说联邦政府将继续调查导致污染的原因。

  但艾奇逊强调说,目前在“自然选择”食品公司的产品里并没有发现大肠杆菌污染。

  蔓延20个州

  美国药管局官员说,大肠杆菌感染病例数上升迅速。迄今为止已有1人死亡、14人肾脏损伤、至少94人因此住院治疗。发现大肠杆菌感染病例的州也已扩大到20个。

  美国中西部威斯康星州“受灾”依然最为严重。当地疾病控制中心说,目前威斯康星已发现29起病例,约占美国所有病例的1/3。唯一的死亡病例也出现在这里,一名来自马尼托沃克市77岁的妇女感染后,于9月7日不幸丧生。

  清洗无济于事美国药管局警告全美居民不要再吃菠菜。专家说,清洗并不能去除菠菜里的细菌,只有“煮透”后菠菜才可安全食用。

  药管局食品安全专家罗伯特·布拉克特强调了从源头上阻止细菌传播的重要性。他说:“如果只是清洗菠菜,并无法减少食用后患病的风险。”

  此次暴发的大肠杆菌感染还将对加州经济产生影响。加州出产的菠菜约占美国总产量的68%,一名当地官员说,2005年加州菠菜总产值约1.06亿美元。而今年菠菜成为可怕的“传染源”,势必会对当地经济产生不良影响。

  有关此次大规模大肠杆菌感染的调查仍在进行中。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预防医药研究中心教授威廉·沙夫纳调侃说:“我们在等待‘警报’解除的那一天,要不然,大力水手波派和他的家人就会一直饿着肚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