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月17日午间要闻(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2:54 新华网

  本网要闻

  不结盟国家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源

  

9月17日午间要闻(国际)

  9月15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不结盟运动国家领导人16日在哈瓦那发表联合声明,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源,并相信伊朗核问题能够通过外交与和平对话的途径得到解决。新华社/法新

  不结盟运动国家领导人16日在哈瓦那发表联合声明,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源,并相信伊朗核问题能够通过外交与和平对话的途径得以解决。

  正在哈瓦那参加第14次不结盟运动国家首脑会议的领导人在声明中说,所有国家都有研究核能源并将其用于和平目的的权利,相信国际原子能机构有能力核查其成员是否履行应尽义务,包括伊朗核问题在内的所有核问题都应在该机构框架内寻求解决。

  美俄联手转化68吨武器级钚

  美国与俄罗斯15日宣布,双方达成一项协议,清除了美俄关于联手转化多余核原料钚的谈判中一个重要障碍,让双方得以将数十吨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武器级高纯度钚转化为无法用于制造武器的形态。

  也门宣布“基地”组织是该国未遂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

  也门内政部长拉希德·阿利米16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基地”组织是也门15日发生的两起未遂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谋。

  阿利米说,也门安全部队当天在首都萨那破获了一个4人恐怖团伙,并从其驻地搜出大量爆炸物。经审讯发现,这个恐怖团伙与15日两起未遂恐怖袭击事件中被击毙的4名恐怖分子有关联。

  伊朗请安南帮忙拿美国签证

  联合国官员15日说,伊朗正寻求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帮助,使伊朗官员能及时获得美国签证,参加下周联合国大会会议的公开辩论。

  联合国官员说,伊朗内政部长没能及时获得签证,赴美参加联合国关于移民问题的会议,此后安南已经接洽美国当局,及时批准伊朗代表团全体成员的签证。其他媒体报道

  

  一个与我们相互影响的国家——近距离仔细看日本

  

9月17日午间要闻(国际)

  日本外务省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新世纪对日本影响最大和最重要的国家,中国排第一位。相对而言,对中国影响最大和最重要的国家,日本肯定也能排到前三位。仅仅从这样一个判断来看,全面、真实地了解我们的这个近邻,对我们就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国际先驱论坛报:中国抓住了美国错失的良机

  中国希望扩大其在不结盟运动峰会上不断上升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分析家说,相应的是美国影响力的降低,因为美国拒绝接受作为观察员国出席会议的邀请。

  由中国外交部一位副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将与众多的拉美国家举行双边会议,加强中国与该地区的关系。中国与拉美的双边贸易额近年来迅速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从拉美的进口增长4倍,达到203亿美元,对该地区的出口也增长了两倍,达到154亿美元。

  辩护律师称萨达姆长女拉加德已接受约旦富商求婚

  据约旦《每日新闻报》报道,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16日在约旦首都安曼表示,萨达姆的长女拉加德目前已经接受了约旦富商穆罕默德·阿卡赛姆的求婚,他们最快将会于今年11月份举行婚礼。

  美财长用新话评中国:称中国已是经济领袖

  美国新财长保尔森9月13日发表的一篇关于中国经济的讲话让媒体感到耳目一新。在讲话中,人们没有听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刺耳的要求人民币“马上升值”的声音,而是史无前例地称赞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袖”,并表示“希望看到中国成功”。尽管媒体对保尔森的讲话评论并不一致,甚至有美国媒体认为他对中国发出了“新的警告”,但各种评论潮水般地涌现,这本身就表明保尔森的讲话确有新意,不同以往。

  来源: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