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伊联手言欢 共商抗美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委内瑞拉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能,伊朗支持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

  在古巴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和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握手言欢的场景(下图)令美国官员感到大为恼火,因为两个被美国政府视为“眼中钉”的领导人联手合作,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华盛顿的麻烦似乎并没有就此结束。艾哈迈迪-内贾德将从17日起对委内瑞拉进行访问,加强两国的双边合作。委内瑞拉宣布支持伊朗发展民用核能,并表示一旦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将在安理会为伊朗说话。

  国际舞台相互声援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他和查韦斯在共同对抗美国的战斗中是“患难兄弟”。伊朗支持委内瑞拉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并愿意在中东地区为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寻求更多的支持。

  目前,美国政府正千方百计地阻挠委内瑞拉进入安理会,并全力支持中美洲的危地马拉和委内瑞拉竞选同一个席位。

  委内瑞拉政治分析家阿尔韦托·加里多指出,对美国政府来说,中美洲已通过自由贸易区纳入美国的“经济版图”,长期依附美国的危地马拉会在国际事务上唯美国马首是瞻。委内瑞拉则是美国的心腹大患,一旦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完全可能在安理会给美国制造种种麻烦。

  分析人士指出,委内瑞拉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冲突中,查韦斯指责以色列犯下“大屠杀”罪行,并且召回了委内瑞拉驻以色列大使以示抗议,这一强硬举动赢得阿拉伯国家的普遍好感。

  共同打造反美联盟

  加里多在他的新书《查韦斯的战争》中认为,查韦斯正在组建一个对抗美国的国际联盟,伊朗正是这个“反美联盟”的重要成员。

  在古巴举行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查韦斯呼吁各国支持伊朗拥有和平发展核能的权利。他指责美国试图利用核计划作为借口,对伊朗发动军事入侵。“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是什么情况下,委内瑞拉都和伊朗站在一起,”查韦斯在发言中说。

  打乱美国制裁方案

  加里多认为,作为世界上主要的石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委内瑞拉和伊朗联手合作,拥有多种和美国抗衡的“利器”。

  委内瑞拉和伊朗已经提出一项建议,国际油价通过欧元而不是美元进行标价。这项建议如果获得通过,美元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统治地位将大大削弱,对严重依赖石油进口的美国将造成冲击。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政府酝酿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之际,委内瑞拉却全面扩大和伊朗的经济合作,打乱了美国的制裁方案。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委伊联手言欢 共商抗美大计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