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劣质铆钉致 泰坦尼克号沉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科学家惊爆内幕:小问题引发大灾难———1912年4月15日,“泰坦尼克号”邮轮在大西洋上撞上冰山沉没,导致1523人遇难。然而据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泰坦尼克号”之所以在两小时后就发生沉没,跟船上使用的一些不合格铆钉有关。据悉,美国科学家福克博士通过检查从泰坦尼克号残骸上取出的48根崩口铆钉后发现,这些熟铁制成的铆钉中含有9%的矿渣,这是一种玻璃状物质,可以削弱金属的性能!一般合格铆钉中只有2%的矿渣含量。

  福克委托英国北约克郡铁匠克里斯·托普按照同样的成分制作了一批新铆钉,科学家接着用这些铆钉连接起了两块一英寸厚的钢板———这些钢板就像“泰坦尼克号”船体上的钢板一样。最后科学家开始在实验室中施加压力弯曲这些铆在一起的钢板,结果发现,当钢板承受了4000公斤的压力后,铆钉头就开始崩脱,导致被铆上的钢板发生分裂。可是如果铆钉中只有2%的矿渣,两块钢板就可以承受9000公斤的负载!

  福克博士称,当几个“次品”铆钉崩裂后,其他的合格铆钉将承受更大的压力,造成合格铆钉也开始崩脱。福克博士的研究推翻了以前一个流行的“泰坦尼克号”沉没理论,该理论认为“泰坦尼克号”船体是用易碎的钢铁制成的,在冰山撞击后不堪一击,发生了破裂。福克博士说:“以前的这个理论毫无根据,显然是错误的。”

  (沈志真)

  

美国:劣质铆钉致 泰坦尼克号沉没

  上图:“泰坦尼克号”残骸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