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富豪明日飞天 首位太空女游客空间站10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6:13 新华网

  太空之旅对许多女性来说一直是个难以实现的梦想。不过,现年40岁的富于探险精神的美国女企业家阿努什·安萨里即将开始为期10天的国际空间站之旅,成为世界上首位女太空游客。

  

女富豪明日飞天首位太空女游客空间站10日游

  16日,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俄罗斯联盟TMA-9号飞船竖立在发射台上。

  

女富豪明日飞天首位太空女游客空间站10日游

  安萨里在训练中。

  2000万美元圆儿时梦

  据德意志新闻社14日报道,按照计划,安萨里搭乘的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将于18日从拜科努尔发射场起飞,与她同行的还有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和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宇航员迈克尔·洛佩兹·阿莱格里亚。

  作为一名伊朗裔美国企业家,安萨里将在自己的宇航服上同时佩戴美国国旗和伊朗国旗徽章。28日,她将与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杰弗里·威廉姆斯一同返回地球。不过,俄太空官员并不愿给安萨里冠以“游客”之名。因为当年靠成立数码技术公司发家致富的安萨里,此次将利用8天的驻留时间开展科学研究项目。

  安萨里出资2000万美元,委托美国太空冒险公司安排这次太空之旅。安萨里从小就梦想有朝一日到太空探险。谈到这次太空旅行,安萨里在她最近的博客里写道:“我们一路颠簸着到达拜科努尔,旅途充满艰难险阻。但重要的是,我坚持了自己的梦想,没有迷失方向。”

  要从太空看伊朗

  安萨里说,进入太空后,她渴盼能从太空观看自己的出生地伊朗。自从移居美国以来,她还未曾回过自己的祖国。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太空之游,激励自己祖国的女孩们学习科学。她说,虽然她的太空之行在伊朗没有受到多大的关注(她毕竟已是一位美国公民),但她已经收到不少女孩子的信息。她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的几年后,她和她的家人离开了伊朗前往美国,部分原因在于伊朗一个年轻女孩学习科学的机会非常有限。安萨里希望,自己的生活经历和这次太空之旅能够鼓舞全世界的年轻人,带动女同胞们不断努力探索。评论说,作为第48名进入太空的女性,安萨里使女性步入太空的进程前进一大步。

  化妆品随身必带

  1961年尤里·加加林首次太空飞行成功后,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在1963年成为第一位到达太空的女性。1991年曾造访原苏联“和平”号轨道站的英国宇航员海伦·沙曼认为:“太空旅行对男性和女性来说没有什么差别。”的确,迄今已有数名女宇航员抵达国际空间站,其中一位名叫佩姬·惠特森的女性在2002年还曾在太空飞行6个月之久。

  不过,俄罗斯科学家早些时候曾进行过一项长时间封闭环境的实验,模拟2年的火星之旅。科学家后来得出结论,认为女性参与太空之旅会加大发生“摩擦”的可能性。男宇航员们承认,如果身边有女同事,他们会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然而失重环境下,同事之间互相修剪头发有可能造成创伤。

  不过,安萨里的同事对此并无担忧。“我们喜欢有新鲜事发生,阿努什一定能够和我们顺利完成任务,”秋林说。谈到安萨里,没人相信她会在旅途中彻底不顾自己优雅的女性形象。虽然她不会带上整套化妆品,不过保湿霜、唇膏和护肤液还是她的必备之物。(新华社 冷剑)

  资料链接 亿万女富豪热衷太空游

  据悉,安萨里自16岁移民美国后,曾先在大学中获得了一个电机工程的学位,然后嫁给了现年42岁的商业伙伴哈米德。1993年,夫妇俩用5万美元起家做生意,创立了“电讯科技”公司,并在2000年,以5.5亿美元价格的股票将公司出售。

  在此之前,已经有3名超级富翁上太空一游。然而,他们对发展“商业太空旅行”的兴趣显然没有安萨里强。2002年,安萨里曾捐赠500万英镑设立了一个“安萨里·X奖”,以奖励民间发明的第一艘打破政府垄断的载人太空飞行器。安萨里希望她的努力将促进人们的太空游兴趣,进而进一步降低太空游成本。

  

女富豪明日飞天首位太空女游客空间站10日游

  首位太空女游客要优雅走一回 将带保湿霜上天

  

女富豪明日飞天首位太空女游客空间站10日游

  北京晚报:2002年,这位德克萨斯州的女商人和她的丈夫以5.5亿美元出售了自己公司的股票。这笔钱足够支付安萨里的太空之行的费用。这对夫妇的财富究竟有多少人们无从得知,但此次太空游并非是安萨里首次将自己的个人财富花在太空上。

  作为一名伊朗裔美国企业家,安萨里将在自己的宇航服上同时佩戴美国国旗和伊朗国旗徽章。>>>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