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与加外长共进烛光晚餐 赖斯绯闻轰动美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6:4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51岁仍是单身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又缠上了绯闻!这一回她的“传说恋人”是小她11岁、英俊潇洒的加拿大外长彼得·麦凯。对于绯闻传言,赖斯的反应是哈哈大笑,麦凯则保持沉默,不过媒体却是炒翻了天,连《纽约时报》、加拿大电视新闻台这样严肃的主流媒体都掺和进来,而且在一向谈论国际大事的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也有记者就赖斯的绯闻进行提问。这恐怕是赖斯近些年闹的绯闻中最轰动、也是“证据最多”的一次。它是真是假,对赖斯又有何影响,耐人寻味。

  麦凯与赖斯的“亲密接触”

  本周一,赖斯搭机飞往加拿大访问,抵达新斯科舍省省会哈利法克斯市。从那一刻起,她便与素有加拿大“最性感国会议员”之称的外长麦凯联系在一些。同样单身的麦凯此次专程接待赖斯,两人的关系自然引起飞短流长。

  先是加拿大的小报乐此不疲,大爆赖斯与麦凯的种种亲密举动,《多伦多星报》、《环球邮报》等媒体上出现了“赖斯陷入爱河”、“赖斯如在云端”、“赖斯麦凯共进烛光晚餐”、“火热,麦凯与赖斯”之类的大新闻标题,接着美加的主流媒体加入其中。加拿大电视新闻台13日发表了题为“赖斯听麦凯讲故事:开心微笑”的文章,而当天的《纽约时报》也使用“外交舞蹈”的标题,介绍赖斯与麦凯的罗曼史。该报还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一张两人亲密握手、温情相视的特写照片。

  归纳起来,这次赖斯与麦凯的绯闻传言主要有以下几个“证据”:

  第一,两人曾于11日晚在麦凯家乡的一处度假村共进晚餐,有媒体报道称这是两人的“烛光晚餐”,并称这一举动不同寻常。

  第二,赖斯到达的第二天,也就是12日上午,与麦凯肩并肩地在街上闲逛,谈笑举止犹如一对情侣。有媒体报道说,两人逛街时,麦凯显得很兴奋,一会儿用很差劲的法文引述美国诗人朗费罗的诗句,一会儿又大谈新斯科舍省的黑人历史。一个外长如此拼命显露自己的“博学”,不能不让记者们浮想联翩。

  第三,也最有意味的是,麦凯在招待会上大爆赖斯的“睡觉秘闻”。他说:“我从国务卿赖斯那里知道的是,她爱上了新斯科舍夏天的凉爽大西洋微风,因为她一个晚上都没有关窗子。”在场人士一阵窃笑。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赖斯不但不否认,还亲昵地直称麦凯的小名“彼得”,并证实“晚上睡觉确实没关窗户”。赖斯还说,麦凯已经在前一天晚上把她介绍给他的家人。“家人很重要,”赖斯微笑着说,“因为这让你想起5岁时会做的事情。”听到这席话,一旁的麦凯红着脸笑了。

  两人早就有好感?

  赖斯与麦凯的亲密举动以及两人在招待会上的应答,给媒体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好事的记者们接着爆料:自打2005年麦凯首次去华盛顿见到赖斯时,两人就互生好感,当时有媒体还刊出一张赖斯的大照片,标题为“彼得迷上赖斯”,副标题是,“他们俩毕竟都是单身”。今年4月麦凯曾公开称自己是赖斯的“fans”。7月份,赖斯则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会议后,“顺道”邀请麦凯同机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加东盟的会议,引起不少猜测。

  麦凯与赖斯擦出火花似乎并非没有可能。留着满头金发、一身古铜肌肤、身材高大的麦凯是许多加拿大女性的“梦中情人”。他的前女友——39岁的国会议员贝琳达·施特罗娜是位亿万富婆,不久前因政治立场改变而与麦凯分手。加拿大《环球邮报》指出,今年只40岁的麦凯,政治上春风得意,现在又是个“钻石王老五”,这对于一直没有结婚的赖斯确实具有一定的“杀伤力”。作为加拿大“外交圈第一帅哥”,麦凯与贵为国务卿的赖斯倒也般配。

  许多人认为,如果两人真的能发展出一段感情,这也许不是件坏事。“他们两人的亲密关系象征了美加关系,”《华盛顿邮报》撰稿人库茨称,“两人的私交对于美国对加政策能产生无形的影响。”

  美国也有官员为绯闻添加“作料”,称赖斯这次接受邀请访问麦凯的家乡,一待就是23个小时,是很少见的。这位官员说,赖斯一贯以工作繁忙著称,连英国女王想留她几小时都不可能。这次面对麦凯的邀访,赖斯“能待这么久,确实有点不寻常”。

  加拿大的反战示威者也拿两人的绯闻做起文章,一名加拿大示威者就高举着一个标语牌,号召两位陷入绯闻漩涡的主人公“去谈恋爱,别去打仗!”

  绯闻的真相如何?

  眼看情形难以得到控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迅速出来泼冷水。他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赖斯和麦凯会面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蜡烛,只有亮得晃眼的电灯,除此之外,还有6个特工和14名助手在场盯着。言下之意无非是在这样众目睽睽之下,哪里可能有什么眉目传情呢?

  赖斯的发言人也说,这只不过说明了赖斯和麦凯具有非常好的工作关系,以及非常好的私交。

  还有媒体澄清说,赖斯对新斯科舍省的访问是一次感谢之旅。哈利法克斯是新斯科舍省的省会,与纽约的直线距离非常近。当年“9·11”恐怖袭击发生时,由于美国封锁了领空,很多从欧洲飞往美国的飞机不得不在加拿大降落,仅哈利法克斯国际机场就接纳了200多架次航班、成千上万名各国乘客。许多加拿大人为受困的各国旅客敞开了家门,并自愿提供各种帮助。因此,为了感谢“加拿大的信赖、慷慨和仁慈”,赖斯借“9·11”五周年之机访问哈利法克斯,以表示感谢。彼得·麦凯作为加拿大的外交部长,在家乡招待赖斯,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加拿大有分析认为,所谓赖斯与麦凯的绯闻,不过是两人搞了一场人性化的温馨外交,而恰好碰上记者们厌倦了两国间的软木争端和大西洋渔场过度捕捞问题(加拿大和美国的两个有争议的议题),于是把目光投向了更吸引眼球的绯闻。

  赖斯绯闻缠身的背后

  “只要你具备美国国务卿、女性和单身这三个要素,你就要准备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这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对赖斯绯闻的感慨。

  赖斯从担任布什政府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到国务卿,一直以强硬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被人称为“铁娘子”,甚至有人称她为“穿裙子的男人”。不过,赖斯实际上是非常有女人味的。她穿着价格昂贵的阿玛尼和奥斯卡·德拉伦塔品牌的服装,使用伊夫·圣罗兰牌的口红,对佛拉格默高跟鞋情有独钟。她练过花样滑冰,精通钢琴演奏,舞跳得也不错,这使她很容易在外交场合中俘获男人的目光。前不久有美国媒体传言,经常出入克劳福德农场的赖斯让布什总统都有所迷恋,惹得第一夫人劳拉醋意大发。今年4月,她与英国外相斯特劳在飞往巴格达的专机上传出“闺房风波”,7月份,她与意大利外长达莱马的“特殊关系”又成为媒体焦点。

  赖斯本人似乎对谈情说爱没兴趣。人们总是见她马不停蹄地在世界各地奔走斡旋,忠实地捍卫着布什的政策。对于有关个人的流言蜚语,精明能干的赖斯从不多加评论。媒体也是炒上一阵,就不了了之。所以,这一次赖斯面对记者的追问,仍是一笑置之。

  只不过赖斯的轻描淡写,不能减少批评人士的担忧。美国—加拿大商会执行总裁格林伍德抱怨道:“我们关心的是美加关于西半球旅游合作计划的谈判怎么样了,而不是赖斯和麦凯吃了什么,穿了什么。”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政治系教授雷斯纳表示:“作为美国国务卿,在以黎冲突、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的外交成就平平,个人问题却频频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有些让人悲哀。”(驻美国特约记者 牛雨辰 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蔡卫国)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王建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