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高物价让伊拉克人艰难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7: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格达9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张伟闫珺岩

  家住巴格达的45岁伊拉克妇女尤姆·穆罕默德每月倾全部收入,精打细算勉强维持家人的生计。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说:“市场上的蔬菜很贵,我只买些洋葱和土豆,但1公斤也要1000多伊拉克第纳尔(1美元约合1430第纳尔),比半年前涨了两三倍。”

  事实上在今天的伊拉克,蔬菜、牛羊肉、生活用品、电和房租等几乎都在涨价,燃料和电价的涨幅最高,达到374%,而目前工薪阶层的每月平均收入仅为150美元左右。

  因时局动荡而导致的物价飞涨与高达60%的失业率使多数伊拉克普通家庭节衣缩食,勉强度日。

  伊拉克计划发展合作部长阿里·巴班本月初说,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伊拉克的通货膨胀率接近70%,这“表明通货膨胀已经失去控制”。

  阿拉·哈米德在巴格达南部卡拉达区经营一家小店。他对记者说,最近几个月,很多商品的价格涨了一大截。羊肉1公斤卖到6美元,比去年涨了1倍,因此已经很少有人问津了。

  今年56岁的穆斯塔法·卡米尔曾在政府供职,现在靠开出租车为生。他对记者说:“市场上有的是新鲜水果、蔬菜和肉,但太贵了。我们家原来靠政府发放的供应卡度日,可是现在供应卡很难按时发放,而且凭卡可以购买的东西也越来越少。”

  伊拉克的石油储量十分丰富,但伊拉克目前却在经历油荒。加油站的汽油价格已涨至每升350第纳尔,但还是供不应求。人们不得不到黑市按每升1500第纳尔,甚至更高的价格购买汽油。一瓶1.5升普通矿泉水目前在伊拉克卖500第纳尔。因此,伊拉克“水比油贵”的说法已经成了老皇历。

  目前,巴格达市只能保证每天4到6个小时的供电,多数家庭靠自备发电机供电。但因燃料价格大幅上扬,电费成了许多家庭一笔不小的负担。43岁的政府雇员萨拉夫说,他每个月支付40多美元向当地有发电机的私人买电,但只能保证每天十几个小时供电。

  物价飞涨让几乎所有伊拉克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但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认为这并非主要问题。49岁的工程师拉德·马尼对记者说:“通货膨胀把我们的生活搞得一团糟,但不能杀了我们。对我们构成最大威胁的还是每天无休止的爆炸和袭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