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文章《救命检查》:谨防“小病”酿“大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细菌长期潜伏在口腔内,会造成蛀牙和牙龈感染。口腔感染一般不会疼痛、也很少有症状,可是发作起来,却非常严重。根据近年来的临床试验,牙龈疾病也可能增加心脏病、糖尿病、肺炎和早产的危险。美国《读者文摘》最近刊登一篇题为《救命检查》的文章,详细摘要如下:

  康恩·米奇诺31岁,住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内珀维尔市,在一家营养食品厂上夜班。
他的牙齿连续痛了好几个月,去年8月一个周一的晚上更剧痛难当,他必须在凌晨3点提早下班,但回到家后辗转难眠。到了下午他去看牙医,把疼痛的臼齿拔掉,并服用抗生素,以防口腔感染及肿胀,但并不见效。到了周五,米奇诺的牙还是很痛,左颊肿了起来,医生又给他拔了一颗牙,吸掉脓水,给他服止痛药和抗生素,并送他至当地医院的加护病房。

  3天后,医院把他转送到芝加哥市郊的罗耀拉大学医院。他的脸颊已经肿得睁不开左眼,控制下颔张合的肌肉也感染了,使下颔紧闭,而且已蔓延到颈部及气管。他张不开嘴无法说话,只能借助呼吸器费力呼吸。很少人口腔感染会像米奇诺这么危险,但口腔感染的确会四处蔓延,能穿透颈部皮肤、压迫气管、转移到心脏、深入大脑,甚至夺去性命。

  这不是危言耸听,细菌长期潜伏在口腔内,会造成蛀牙和牙龈感染。但只要经常刷牙和用牙线剔牙,就可预防这些疾病;不时看牙医,还可防患于未然。例行口腔检查还有许多好处。如牙医可发现糖尿病、心脏病、癌症、各种罕见皮肤病以及自体免疫疾病等的迹象,因此可及早诊断与治疗。这表明看牙医不仅可以挽救牙齿和牙龈,有时还可以挽救生命。

  蔓延的感染

  像米奇诺这么严重的口腔感染不多,但也不算罕见。旧金山综合医院的医师在1996年-2001年期间,共治愈了157个下颔、脸部和颈部受到牙病感染的病人。不过,旧金山加州大学口腔颚面外科系主任安东尼·波格雷警告说:“病人口腔有脓疮或许就会致命。”

  牙龈感染不但危害口腔,也危害身体其他部位。轻度牙龈炎会导致牙龈红肿,本身不算特别危险,但可能恶化变成牙周炎,虽然不痛,但会造成慢性牙龈感染,不及时看医生会使固定牙齿的骨窝和韧带退化。免疫系统会对抗牙龈感染,防止细菌散播到其他部位,虽然大都奏效,但也不尽然。细菌一旦从血管进入心脏,会对已损坏的心瓣膜造成致命感染。

  专家认为,因发炎而释出的抗感染物质,会伤害身体其他组织。

  动脉是最常见的攻击目标之一。根据一项18年来对1100多名牙周病患者的调查资料,发现他们死于心脏病的几率是常人的2倍;死于中风的几率则是3倍。北卡罗来纳大学牙医学院牙科中心主任史蒂芬·奥芬柏哲是该调查的负责人之一。他正在进行另一项研究,想了解心脏病患者接受牙周病治疗,是否会减轻心脏病发作的危险。

  有严重牙周病的孕妇,生下早产儿的几率是一般孕妇的4倍,患子痫前症的危险也日见增加。孕妇罹患子痫前症后,在怀孕第20周时血压会骤升,母子的生命都会受到威胁。过去有一项临床试验发现,治疗严重感染的牙龈,可以把早产率减少到1/5。

  发现致命隐患

  家庭主妇安恩·麦凯38岁,住在北卡罗来纳州匹兹堡市。2003年10月,她去诊所做例行口腔检查,她对牙医说,自己的上唇内长了一粒铅笔头橡皮擦大小的肿块:“它使我很不舒服,我想拿掉它。”于是牙医切下活体组织,送到北卡罗来纳大学牙医学院研究室。最终诊断为淋巴瘤。

  除了淋巴瘤,牙医还可以检查出白血病和口腔癌的征兆。口腔癌是非常危险并有损外貌的癌症,美国每年有2.9万人罹患此病,7000人因此死亡。美国国家牙科颅面研究所临床研究中心代理主任布鲁斯·皮斯德隆提醒大家:“去看牙医时要做口腔癌检查。”牙医会彻底检查舌头、上颚、脸颊和嘴唇内侧,有没有肿块或不正常的酸痛。

  牙医也可以查出肠胃病、皮肤病、自体免疫疾病等。纽约市牙周病专家罗勃特·加理利说:“我根据病人的多发性牙龈感染,能诊断出他们有没有糖尿病;成功诊断次数之多已无法计算。口腔受到感染,人体就永无宁日。”他还有一位病人,患了医师所谓的慢性疲劳综合征,但治好严重的牙龈疾病后又恢复了活力。

  许多人知道牙齿和牙龈健康的重要后,第二天就去看牙医。美国牙周病学会会长康纳斯·科列博斯说:“人们经常忘记,牙齿与身体其他部分息息相关。”有了健康的牙齿和牙龈,大家就可以大大方方地说话、微笑、大笑和接吻。光是这个理由,就足以叫我们注意口腔健康:每天刷牙2次,每天用牙线,每6个月检查一次口腔;如果有问题马上去看医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