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总理提议在上合组织框架内联合开发中亚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54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18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9月15日,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时,提议在上合框架内联合包括核能在内的中亚地区一系列能源项目,强调应尽快打通从里海到中国的中亚能源大走廊。

  与往届上合组织总理会议重点讨论如何对抗地区安全威胁问题不同,此次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在简单提及联合打击三股势力(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离主义)之外,重点讨论
成员国地区经济合作问题。

  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建议在上合框架内联合发展地区能源项目,重点是电力输送干线和油气管道建设问题,提议研究并成立国际核燃料循环和核电站设计服务中心,由俄方协调这些项目的具体实施,同时建议近期在莫斯科召开上合组织成员国能源部长会议,建设上合框架内的地区能源俱乐部。

  俄总理强调,俄方准备积极参与中亚地区电力输送干线网络建设项目,保障向中亚和南亚地区输送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境内过剩的电能。在此方向上,俄已迈出第一步,签署合同协助建设塔吉克斯坦桑格图金斯克、罗贡纳水电站,俄罗斯铝业集团在世界银行尚未提供担保的情况下已向该项目投资5000万美元。俄总理还建议加速吉尔吉斯卡姆巴拉京斯克两座水电站建设工程。弗拉德科夫指出,成员国还必须共同努力,完善和建设中亚地区天然气管道运输走廊,俄管道生产企业已准备大力参与。

  与会成员国政府首脑一致赞同应尽快打通中亚能源大走廊,实现从里海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到中国的能源运输走廊。在此合作项目框架内,俄罗斯主要负责建造基加奇河大桥、重建E-40公路。(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