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利益为先 不理美国 继续与伊朗谈油田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07 国际在线

  伊朗最终没能跳出日本事先设好的如意算盘。尽管伊朗曾强硬表示,如果9月15日前日本仍不能达成协议,将解除与其合作开发阿扎德干油田的合同。然而,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伊朗还是软了下来,最终与日本达成默契:9月15日期限过后,谈判仍将继续。

  伊朗与日本计划合作开发的阿扎德干油田位于伊朗西南部,探明石油储量约为260亿桶,是30年来伊朗发现的最大油田。2004年,日本的国际石油开发公司与伊朗达成初步协议
,获得阿扎德干油田开发75%的权益。这让石油资源极度贫乏的日本兴奋不已。然而,美国国务院却明确表示“反对(日本)投资伊朗石油”。日本不忍放弃大油田,谈判一拖就是两年多。今年年初,伊朗对日本发出警告,称按照合同规定,如果9月15日前不能达成协议,伊朗将考虑放弃日本,与中国和俄罗斯合作开发这个大油田。

  伊朗的表态让日本着实紧张了一阵,但后者很快就冷静下来。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认为伊朗方面的警告只是一种催促战术,即使过了期限,谈判也将继续。果然,本周四,东京当地媒体公布了日伊双方官员的采访记录。采访中,伊朗石油部长哈马奈赫表示:“日本拥有油田的权益,15日以后谈判仍将继续,谈判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也将出现好的结局。”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也称:“我们期待尽可能圆满地解决这个问题,重要的是慎重应对。伊朗外长(今年2月)来日本时,我与他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伊朗也很重视日本这个谈判伙伴。”

  据相关人士分析,从伊朗和日本高层官员的表态来看,双方都同意过了期限也继续谈判。但是,对于谈判的前景,伊朗官员比较乐观,日本官员则显得十分慎重。有分析认为,伊朗之所以从强硬要求日本迅速开工,转而同意与日本继续谈判,主要原因还是国际社会加大了对伊朗的压力。对于正设法摆脱国际孤立的伊朗来说,寻求自主开发油田的日本是一个可以利用的伙伴。对于美国的反对,哈马奈赫说,“日本可以决定自己怎样做。如果日本无意继续,我们就停止(谈判)。”这一说法,显然是试图打动日本,促使其早下决断。

  其实,对于日本来说,把9月15日设为合作开发阿扎德干油田谈判的最后期限,时机最坏。目前国际舆论对伊朗讨伐的风头正紧,逆风而上和美国对着干显然不符合日本的利益;但如果冻结开发阿扎德干油田,今后日本想在中东自主开发油田几乎没有可能。因此对日本而言,继续谈判等待局势好转才是最合算的。

  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