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名太空女游客今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2:16 新闻晚报
□盛玉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9月18日是伊朗裔女富豪阿努什·安萨里的39岁生日。这一天她搭乘俄罗斯“联盟”号TMA-9号宇宙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成为全球首位太空女游客和第四位太空游客。按计划,安萨里将在空间站停留10天,并参加一些试验项目。

  从小向往太空

  女富豪起飞前心情愉快

  按计划,安萨里将在国际空间站里逗留10天,并参加一些试验项目。其中两个试验是欧洲航天局的项目,内容是研究如何处理宇航员感到背部下方疼痛的问题;另外一个试验是观察带到空间站的微生物的生命形式以及传播方式。10天后,安萨里将返回地球。

  起飞之前,安萨里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早安美国”节目周末版的采访。她说,“飞往太空是我长期的梦想,当我还是个孩子,从能记事时起,我就经常躺在户外睡觉,仰望星星,凝视天空,对那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她说,她最渴望的事就是从遥远的太空看到地球的模样。

  在谈到为期6个月的体能训练时,安萨里说,“通过这些训练,我对飞行有了很多了解,我非常自信,一点也不害怕。”她还认为她所接受的失重状态训练是“迷人的”经历。

  谈到自己的心情,安萨里形容她就像“一个进了糖果铺的孩子,无法停止傻笑,我将极力推荐其他人也去太空旅游。”她希望,这种商业太空旅游能成为平常事,“目前去太空旅游需要很多钱,因此我们将来需要改革,以保证太空游这一产业振兴。”

  在受访中,安萨里还对所尝过的150种太空食物表示赞赏。她说,“许多太空食物的味道就像地球食物一样,它们看起来并不那么可口,但尝起来不错。更重要的是,太空食物中还有巧克力,有了它,我可以肯定自己在旅行当中感觉良好。”

  自认为是探险

  希望太空行促进地球和平

  此次为安萨里安排太空旅游的是美国的“太空冒险”旅游公司。该公司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签署了协议,由后者负责将游客送入太空。按计划,安萨里原本要等到明年才能飞往太空的,但8月下旬,排在她前面的日本商人因体能测试不合格取消了太空游计划,安萨里从而得以提前实现太空游梦想。

  在通过体能测试后,安萨里从3月开始来到莫斯科东北郊的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为太空之行做身体训练,内容包括失重状态下,如何在空间站里漂移等。从9月2日开始,安萨里来到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的航天发射场里进行封闭训练,她只能通过网络与那些太空爱好者们分享她的经历。

  9月15日,安萨里在接受一家网站电话采访时说,她的丈夫及家人对她的太空之旅感到非常兴奋,当然也有点紧张,都祈祷她能平安归来。

  另外,安萨里还希望她的太空之行能“促进和平和国家之间的理解”。她说,从太空中看地球,是看不到种族之分等矛盾的,能看到的只是一个星球,一个全人类共同居住的地方,如果人类想长期生存下去,就要小心保护它。

  安萨里同时声明她不愿意被人称作“太空游客”,因为这种称法使“复杂问题简单化了”。她说:“我受训了6个月,其经历可与人们前往南极探险或攀登珠穆拉玛峰相比,需要许多准备、思考、学习和适应。因此,我的这次太空之行更像是太空探险。”

  ■新闻人物

  阿努什·安萨里

  安萨里1967年出生于伊朗的德黑兰,1984年移民美国。

  安萨里是美国电信技术公司的创办者之一兼首席执行官,身价上亿。2001年,她进入《财富》杂志“40名40岁以下亿万富翁”排行榜。安萨里还是一家名叫Prodea公司的创办者之一。该公司与美国的“太空冒险”公司以及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合作,生产小轨迹飞行的宇宙飞船,用于全球商业太空旅游。安萨里及家人曾在1996年创办了“X奖”,以激励更多商界人士成为太空旅行者。后来,这一奖项更名为“安萨里-X奖”。

  【安萨里博客部分内容

  为梦想愿付出生命

  9月12日:训练感想

  □晚报 唐闻佳

  第一次写博客感觉不错,我很高兴有这么多人对我的经历感兴趣。我决定与你们分享一下一些训练经历。

  女太空人成为好老师

  在最初的几个月,我和教练一起完成一些模拟运动。

  训练的最后40天有些不一样。我开始看到一些太空人员的既定训练。我和佩姬·威特森一组训练。我在美国航空航天局组织的活动中遇到过她。她性格很强,非常聪明,对于航天很严肃。她主动和我交谈并且乐意回答我的问题。

  在国际空间站模拟舱,她是指挥官,她交给我一些小任务,这让我感觉我像是正式飞行成员。她详细的向我解释所有东西,必要时她会向我翻译一些东西。

  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从某种程度上讲,她成了我的良师。我想象如果我的人生有一个不同的走势,我可能会在宇航员局扎根并且成为和佩姬一样的人。她是一个严谨的科学家,非常在乎太空计划的成功。

  在我训练计划的余下日子里,我花了大量的时间观察佩姬,向她学习。她向我讲述了她太空飞行的故事,以及一些你不会在意的的小事,但是这些小细节在你太空飞行时却至关重要。她告诉我在太空中如何移动,如何洗头、洗澡,如何上厕所(每个人都津津乐道的话题)以及如何和机组其他成员交流。

  克服首次飞行恐惧

  和尤里(另外一名俄罗斯宇航员)交流花了我较长的时间。他是一个安静、注重隐私的人。他平时工作严谨、有条不紊,没有全面研究他周围的情况他不会采取行动。从模拟舱中看他完成手动入坞和解坞,很明显他能够闭着眼睛完成这些操作。他能够说流利的英语,这使我们的交流没有障碍。当我花更多的时间一起训练时,我更了解他了。他有一种独特的幽默,这很难从他安静的外表中看出来。

  一次,他开始向我详细解释起飞和降落时的不同阶段,比如感觉、声音、振动、灯光闪过等。我仿佛已经看到了我的初次太空飞行,他帮助我预见到一些我在课堂上没有学到的东西。他的介绍帮助我在心理上克服首次飞行的恐惧。谈话最后,他笑着说;“不用担心,一切都会很好,你会享受你的飞行。”

  9月14日:但愿不是单程旅行

  你对于你的梦想是如何标价的?它是否值得你为之而死?到底要为梦想付出多少代价?

  我没有答案。但是我相信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这个代价是不同的。对我来讲,我已经准备好用我的生命为代价来实现我的梦想。有人曾经问我“如果你知道所有的危险,你还会去吗?”

  我说我会去的,只要我有把握这不是一次单程旅行。

  我的钱从何而来?来自努力工作。对于这些血汗钱的处置我是否有决定权?我想是的。这是否意味着我很自私,对于世界上的其他灾难视而不见?当然,我必须说,必须更加了解我才能对我作出评价。

  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我总是致力于长期的、基础性的活动。我不会去喂养饥饿的儿童,不是因为我不关心这件事,而是因为我喂100个、1000个抑或是10万个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你或许会提出是战争引发了饥饿。我赞成。我认为许多人挨饿不是因为缺乏食物或者其他国家的帮助,而是因为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使这些食物到达那些儿童的手中。改变这种情况的唯一方法是教育我们的年轻一代,使他们成为自由思考者。

  梦想的标价是多少?对我来说,是付出我的生命和我的金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