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年轻人爱烹饪 赶超“烹饪之乡”法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13 新华网

  法国美食闻名于世,英国人不爱做饭的“习惯”也广为人知。时至今日,英国人终于打了“翻身仗”。据英国《观察家报》17日报道,最新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现在烹饪在英国的受欢迎程度大于享有“烹饪之乡”称号的法国,而且相比之下,英国男性比法国男性更热衷于家庭烹饪。

  年轻人爱下厨

  这项调查由餐碟生产商“派莱克斯”公司负责进行,调查对象是英国和法国年龄在35岁以下的年轻人,目的是比较烹饪在两国年轻人中受欢迎的程度。

  结果显示,50%的英国年轻人喜欢或非常喜欢烹饪,而法国同龄人的比例只有40%;50%的英国男性喜欢或非常喜欢烹饪,而法国男性以49%的比例略逊一筹。

  调查结果似乎宣告,法国人正逐渐失去在烹饪界享有的盛名,输给曾经认为用微波炉加热一下食品就算做饭的英国人。

  调查结果将在23日开始的“英国食品节”上公布,这一“喜讯”将会为食品节带来更多人气。

  法国地位不保

  调查报告受到英国厨艺界广泛关注。世界名厨艾伦·考克森去年曾被英国广播公司(BBC)食物频道评为“世界十佳厨师”,他向记者讲述了英国年轻人越来越热衷于烹饪的原因。

  考克森说:“很多英国人认为做饭可以缓解生活压力,给他们带来乐趣。”而且英国人对钻研烹饪术很有热情,喜欢不断尝试各种新菜式。相比之下,高级厨师云集法国,却安于小成,缺乏创新精神。

  在伦敦工作的法国籍主厨埃里克·沙沃则认为,英国人喜欢上烹饪只是一时潮流,但他也不得不承认法国在厨艺界的宝座地位已快不保。

  “我已看出法国正把宝座让位于英国。我在法国老家的乡村集市不复存在,家庭聚会越来越少,传统乡村生活渐渐远去,”他说。

  《观察家报》指出,在英国,人们现在经常在家做饭和点心,然后一家人坐在一起享用。这些都表明,烹饪在法国受欢迎的程度已不敌英国。

  全民烹饪动员

  另一个促使英国人喜欢上家庭烹饪的原因是,肥胖和饮食不当引发的疾病在年轻人中日益增多,健康饮食已成为英国人普遍关注的问题。

  英国政府本月下令禁止在学校出售碳酸类饮料和各种不健康食品,还计划把烹饪课重新纳入高中必修课。

  在食品节期间,很多专业厨师将到学校为学生免费传授烹饪技艺。食品节组织者还效仿法国政府,派厨师到各中小学,向学生传授本国烹饪术。目前已有3000名厨师自愿参加今年的烹饪教学活动,帮助老师进行烹饪教学。

  尽管烹饪在英国越来越受欢迎,但《英国不健康食品》一书作者乔安娜·布莱斯曼依然冷静地指出,“法国在烹饪方面一直走在英国前面,并且法国是一个天生对美食非常敏感的国度”,因此要赶上法国人的烹饪技术,英国人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完)(舒丹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