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结盟首脑会议试图结成反美阵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3:4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出席的不结盟首脑会议日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闭幕。美国的死敌古巴、伊朗和委内瑞拉等国家领导人利用这次会议对美国发起猛烈批判,强烈谴责美国的霸权主义行径。会议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封锁。美国史无前例地首次成为不结盟首脑会议的攻击目标。西方通讯社对此进行了如下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包括美国的死敌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今天在哈瓦那举行首脑会议
,古巴的共产党铁腕人物菲德尔·卡斯特罗因养病缺席会议。

  古巴外交部长费利佩·佩雷斯·罗克在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说:“医生坚持让他继续休养。”他还说,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代表他出席此次会议。

  在此次为期两天的首脑会议上发言的重要领导人有伊朗总统内贾德。他坚称德黑兰备受争议的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并称美国才是真正的核威胁。

  劳尔·卡斯特罗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对美国予以猛烈抨击,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则呼吁保持“克制、和睦和理智”。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和委内瑞拉企图在今天的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上结成一个反美联盟。

  40多位国家和政府的领导人将就一个支持伊朗拥有核技术权利的文件达成协议,并将再次强烈批评以色列最近在黎巴嫩的战争。

  此次峰会聚集了一些对所谓的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失去耐心的国家。它们希望加强不结盟运动,使它成为另一种选择。

  伊朗总统内贾德昨天在峰会上说:“美国正在把安理会变成一个实施其政策的平台。我们应该加强不结盟运动,它应该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路透社还发表了题为“古巴希望将不结盟运动变成反美阵线”的 分析性文章。文章说, 在经受了苏联解体引发的经济危机的考验后,古巴正在接管“不结盟”国家的领导权,以期利用全世界范围内的反美情绪。

  近几年来,卡斯特罗政府一直在加强与产油国,如委内瑞拉和伊朗的关系。现在,它又致力于调整不结盟运动,使其发展成为一个公然反美的组织。

  专家们说,呈四分五裂状态的不结盟运动不具备任何影响力。它的成员中既有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的美国盟友,也有被华盛顿打上“ 邪恶轴心”成员标签的伊朗。

  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古巴问题专家菲尔·彼得斯说:“不结盟运动领导人的地位对古巴比对其它国家更重要,因为古巴一直在努力表明,尽管美国从中作祟,但它在外交上并不孤立。”

  委内瑞拉的查韦斯和玻利维亚的埃沃·莫拉莱斯,这两位反美的总统相继上台,拉美平民主义的加强以及美国反恐战和中东冲突引发的争议,都增加了古巴的资本。

  古巴现在认为不结盟运动是新的扩大其影响的工具。自冷战结束以来,这个1961年由第三世界国家建立的,旨在不与美苏两国结盟的运动一直在力争发挥作用,获得影响力。

  另据德新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5日说,不结盟运动是“新南方发展中国家”的象征,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脱贫方面发挥着空前重要的作用。

  安南在于哈瓦那举行的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的开幕式上说:“你们是一个新的强大的南方发展中国家的象征,是许多国家、文化和运动团体之间的一座桥梁。”

  安南说,在努力“缩小差距和帮助发展中国家脱贫”上,不结盟运动的使命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安南重申了不结盟运动一些成员提出的要求,承认这个多边组织需要进行改革。

  他说:“国际关系的方方面面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作用都发生了出乎意料的变化,全世界必须采取相应行动。各个机构也必须作出相应调整。” (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