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首位女游客 今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36 法制晚报

  

首位女游客今上太空

  安萨里 40岁

  伊朗裔美国女企业家

  她说:“旅途充满了艰难险阻。但重要的是,我坚持了自己的梦想,没有迷失方向。”

  首位女游客 今上太空

  伊朗裔美国企业家安萨里搭乘俄罗斯宇宙飞船,开始10天旅行

  伊朗裔美国企业家安萨里 飞往国际空间站 开始10天旅行 将参与科学实验

  首位太空女游客 今启程

  我国首位游客预付部分订金 最早明年成行 另有几十人登记参加亚轨道太空游

  北京时间今日12时零9分,世界首位太空女游客、伊朗裔美国企业家安萨里搭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起飞,飞往距离地球约354公里的国际空间站,开始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

  本报记者从负责此项业务的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处获悉,安萨里此次太空之旅的花费约2000万美元。她此行不仅是观光,她还将参与一些科学实验。

  记者连线

  不只是为了玩儿

  北京时间今晨,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对外交流副主席斯戴西女士向本报记者介绍,安萨里此次是以一个标准宇航员的身份前往太空的。

  欧洲宇航局人类太空飞行专家拜令赫莉告诉本报记者,安萨里将在国际空间站生活8天左右,在这段时间里,她将跟空间站的其他宇航员一起完成航空航天试验研究项目,主要是研究人类身体在空间站环境下的反应。

  飞船为她而改装

  斯戴西介绍,为了给太空女游客的生活起居提供方便,俄罗斯航天专家对“联盟”号飞船的生命保障系统进行了改装,专门为女游客配备了适合她使用的卫生设施。

  另外,虽然安萨里不会带上整套化妆品,不过保湿霜、唇膏和护肤液还是她的必备之物。

  7个月训练会用枪

  斯戴西向记者介绍,女游客上天与男游客上天前期所需要进行的准备都是一样的严格和艰苦,女游客甚至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达到训练的要求。

  斯戴西说,安萨里进行了将近7个月的艰苦训练,还学会了使用枪支,以防飞船紧急迫降在野生草原时能持枪自卫。

  太空游客

  顺序国家 姓名 时间

  第一位美国 蒂托2001年4月

  第二位南非沙特尔沃思2002年4月

  第三位美国 奥尔森2005年10月

  第四位美国 安萨里2006年9月

  第五位美国 西蒙 预计2007年

  注:以上五位太空游客太空游的花费均为2000万美元左右

  太空游三种方式

  轨道式 在国际空间站上居住

  亚轨道式 飞至绝对大气层以外

  抛物线式 类似宇航员的训练科目

  报名条件:

  参加者必须健康状况良好且无生理障碍,某些行程必须年满 18 岁才可参加

  报名程序:

  打电话报名 递交个人资料、成为预备客户 体检 体检合格者交订金 等候项目开展通知 接受相应训练 再次体检,过关者方可参加,不过关者退出、退款 最后实现太空旅游

  中国游客

  首位最早明年升空

  本报记者联系到了首位中国太空游客、已报名参加亚轨道太空游的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唯一代理)总裁蒋方。他告诉记者,按照原定计划,他最早将在2007年秋季搭乘飞行器进行亚轨道太空游,目前具体时间尚未确定,飞行 时间是2个小时,该项目的费用是10万美元,他已预付了部分订金。

  蒋方介绍说,亚轨道太空游不需要长时间和超强度的训练,也不需要特殊的飞行技巧,只是在正式出发前接受4天的训练,主要是失重、加速度以及救生训练三项。

  另有几十人已登记

  至于在中国市场推广太空旅游的业务,蒋方透露,目前已有几十名顾客有意参加亚轨道飞行项目,并已登记了各自的个人资料,成为该项目的预备客户。

  蒋方透露,该公司现正在筹备一个有关太空旅游的大奖赛活动,该活动的主旨是通过以太空旅游为主题的大奖赛形式,选拔出一名优胜者,最后由公司和合作方出资,为这名优胜者提供免费参加价值为 2000万美元的轨道式太空游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