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总统接受美记者专访:从不担心美国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7:48 人民网
伊朗总统接受美记者专访:从不担心美国袭击

神态自若侃侃而谈的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9月19日讯 本周,伊朗总统内贾德将借着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机会,第二次访问美国,由于伊朗核问题谜团重重,这位小个子政治家很可能成为世界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现在,伊朗拒绝停止民用核能开发工作,并谋求能成为海湾地区的主要力量,美国随之担心伊朗此举带有明显军事用途。利用内贾德在古巴出席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的间隙,美国《时代》周刊记者对这位伊朗领导人进行了45分钟的专访。其间,内贾德表示,美国政府不应干涉伊朗事务,白宫只要管好自己国家的事情就行了。他同时指出,伊朗不担心遭到美国的
军事打击。

  以下是本次采访的要点:

  《时代》:您去年访问美国时对纽约感觉如何?

  内贾德:不幸的是,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来同美国人民进行接触。伊朗已经很久没有同美国人民开展接触活动了,但我的总体感觉是,美国人民很好。其实,世界各国的人民都很好。

  《时代》:你参观过世界贸易中心遗址吗?

  内贾德:我觉得没有必要去看,因为媒体已经就世贸中心遗址进行了广泛的报道。

  《时代》:最近,您邀请布什总统进行电视辩论。如果他接受了这个邀请,那么您将说点什么?

  内贾德:我们两个之间的共同话题就是如何处理国际事务。我已经在私人信件中向布什总统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他能好好看看。我会问布什总统,为什么人类还要上演更多战争和冲突?为什么还要彼此敌视?我们为什么要开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大家应该彼此相爱才是。

  《时代》:为什么您的支持者要高喊“打倒美国”?

  内贾德:伊朗人民这样说意味着他们憎恨侵略以及欺侮他国的政策。伊朗人民同样憎恨国家的权利被侵犯和歧视。因此,我建议布什总统改变一下自己的言行,这样,一切都会随之发生变化。

  《时代》:你认为美国人民听见伊朗人高喊打倒美国,而伊朗总统对此不加以谴责的时候会作何感想?

  内贾德:美国人民不会感到有问题,你想想,美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不过,美国人民还是热爱和平友爱和公正的。

  《时代》:如果美国人高喊打倒伊朗,你们就会觉得受到侮辱。

  内贾德:如果伊朗政府在很多方面做得很差劲,美国人也可以高喊打倒伊朗。

  《时代》:你认为美国和伊朗命中注定将要发生冲突?

  内贾德:冲突不是命运,是完全可以化解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更有逻辑的方法来治理世界。只要美国人多关心自己的事情,那么伊朗同美国之间没有问题可言。

  《时代》:你准备好同美国人进行直接谈判了吗?

  内贾德:我们已经向美国人转交了一封很长的信件。只要美国改变自己的言行,一切都会发生变化。毕竟,是美国人首先同伊朗断交的,因此,他们要对此作出适当的表示。

  《时代》:伊朗有权拥有核武器吗?

  内贾德:我们反对核武器。伊朗认为,开发核武器就是用来杀人的,而不是为人类服务的。基于这个原因,去年,我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的时候,我建议所有国家都销毁核武器。

  《时代》:伊朗曾遭到伊拉克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袭击,您也曾说过,伊朗面临美国威胁,而且被一些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包围。

  内贾德:现在核武器主要是一种威慑工具。伊朗同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不存在任何问题,双方都是长期的朋友。我们不能通过炸弹解决问题,解决问题需要逻辑。

  《时代》:那你为什么不同意靠停止浓缩铀活动来建立外界信心呢?

  内贾德:建立谁的信心?

  《时代》:世界的?

  内贾德:世界?谁代表这个世界?美国?美国政府不代表整个世界。欧洲也不超过世界的二十分之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没有强调,如果伊朗希望制造核燃料,那么我们必须取得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支持。

  《时代》:伊朗还要在这个问题上坚持多久,难道非要等到炸弹落在你们的核设施上才能死心吗?

  内贾德:你认为白宫会如此不理智吗?

  《时代》:您说呢?

  内贾德:我希望这样的事情最好不要发生。我说过,大家需要逻辑,不要动辄就搞什么军事打击。

  《时代》:你担心伊朗遭到袭击吗?

  内贾德:从不担心。(高轶军)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