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李肇星在伊拉克问题外长会议发言 提出四点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43 国际在线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中国外长李肇星9月18日出席在纽约举行的伊拉克问题外长会议上发言,他表示中国希望在国际社会帮助下,伊拉克人民尽快享有和平安全,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

  李肇星表示,中国希望看到一个民族和解的伊拉克。无论是什叶派还是逊尼派,无论是阿拉伯人还是库尔德人,都是伊拉克这片土地的主人,都应以人民的整体利益为重,相
互尊重理解,彼此包容信任,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不断推进民族和解进程。这是解决伊问题的根本所在。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为伊全国和解所做努力,敦促各国尊重伊人民自主选择,不干涉伊内部事务。

  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的伊拉克。仅靠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暴力和恐怖也不会带来安全。伊各派别和组织应放弃武力,寻求以和平、民主方式解决分歧。国际社会应做出建设性努力,帮助伊制定有效的安全方案,进行安全部门改革,使其尽快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

  中国希望看到一个尊重人权的伊拉克。我们关注伊的人权状况的恶化,特别是许多老人、妇女、儿童的生活得不到基本保障。这个状况如得不到改善,伊民族和解无从谈起,人民也将对未来失去信心。促进人权、恢复法治应成为伊政府施政的重点之一。中国支持安南秘书长的建议,包括设立独立的全国人权委员会和失踪人员中心,制定全面过渡司法战略等。

  中国希望看到一个经济发展的伊拉克。国际社会应履行有关重建援助承诺,加强协调,帮助伊恢复并加强自身“造血”机能,同时开展“速效”项目。我们支持“伊拉克国际契约”,希望相关机制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主导作用。

  中国一贯主张维护伊拉克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通过政治手段妥善解决伊问题,实现“伊人治伊”。我们支持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发挥应有的重要作用,希望各方为此创造条件。伊人民理应尽快享受到和平与发展带来的惠益,这是每个国家和民族应有的权利。我们期盼兄弟的伊拉克人民早日迎来这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