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囚禁一名美联社签约摄影师长达五个月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3: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驻伊拉克美军以与“基地”组织同流合污为由,在没有起诉和举行听证会的情况下,囚禁一名美联社签约摄影师长达5个月。此事再次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美军在全球羁押囚徒问题的关注。

  美军逮捕出于安全原因

  被驻伊美军拘押的这个记者名叫比拉勒·侯赛因,今年35岁。侯赛因是伊拉克费卢杰市的居民,是一名逊尼派穆斯林,从2004年9月开始为美联社工作,今年4月12日被驻伊美军逮捕。驻伊美军说,侯赛因是与另外两名反美武装分子一起被捕的,其中一人据信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一个头目。美军称,根据联合国决议,出于“必要安全原因”,逮捕侯赛因。美国陆军少将加德纳5月7日向美联社发去一封电邮,其中写道:“(侯赛因)与对绑架、走私、使用简易爆炸装置袭击联军事件负责的人关系密切……美军掌握的资料确认,他与反美武装有关系,与反美武装活动有联系,超出记者从事合法活动的范围。”

  美联社反复交涉毫无结果

  但美联社方面说,美军至今没有提出任何有力的证据,来证明他们对侯赛因的指控。美联社说,即使发现侯赛因有违法行为,也应该由伊拉克司法机关对他进行审判,而不是驻伊美军。侯赛因的律师则说,联军之所以拘押侯赛因,是因为“不喜爱”侯赛因在费卢杰和拉马迪拍摄的照片。

  在侯赛因被捕以后,美联社私下与驻伊美军、驻伊美国使馆、乃至美国国防部都进行了交涉,要求他们提供可证明侯赛因有罪的证据,否则就应将他释放。美联社说,“鉴于美国军方没有显示任何改变立场的迹象,我们决定将侯赛因事件公之于众。”

  摄影师作品曾获普利策奖

  据报道,美联社去年有关伊拉克的报道获得了美国新闻最高奖——普利策奖,其中有一幅照片就是侯赛因的作品。侯赛因原来在费卢杰一家手机和计算机店当店员,后来因为了解当地情况,被美联社雇用当记者。从2004年9月开始,侯赛因以自由撰稿人的身份为美联社提供图片。对侯赛因的照片,美联社按张付酬。刚为美联社工作了一个月,侯赛因就被驻伊美军抓起来关了一个月。在侯赛因被捕后,美联社调查了侯赛因的所有工作记录,询问了处理侯赛因发稿的高级图片编辑,研究了侯赛因所提供的所有420幅照片。在这420幅照片里,只有37幅拍到了反美武装分子的镜头,其他都是战后的场面:被炸毁的房子、受伤的平民、劫后的街道等。美联社说,驻伊美军经常拘押那些暴力行动发生后最先赶到现场的记者,指责他们从武装分子那里事先得到了消息,“但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是全世界所有优秀新闻工作者的共同特点。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有先知先觉的本领”。

  美联社表示,他们的雇员被联军拘押是经常的事,但从来没有像侯赛因这么长时间。驻伊美军曾说侯赛因曾参与绑架两名阿拉伯记者。但美联社在与这两位阿拉伯记者联系后得知,正是在侯赛因的帮助下,他们才没有交一分钱赎金就平安逃出拉马迪。

  链接美在全球羁押1.4万人

  侯赛因是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美国未经起诉逮捕的多名伊拉克籍记者之一。总部设在纽约的一家记者保护组织说,仅2005年,他们就记录了7例此类事件。记者只是美军监狱羁押的少数囚徒。美军目前在全世界羁押约1.4万人,其中1.3万人在伊拉克。

  这些囚徒中只有少数人受到指控,或有机会出庭自我辩护。他们中有人在战场上被俘,有人夜间从床上被逮捕,有人在大街上被当作嫌疑人抓走。许多囚徒声称,他们整日整夜遭到讯问。而经过数月或数年牢狱之灾出狱时,他们连被捕原因都不知道,更不用说道歉和赔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