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京房山 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09 法制晚报

  北京房山 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英国召开大会 北京时间今晨宣布 经评审 中国又有6处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北京房山 被列为世界地质公园

  按功能共分为6个园区 据介绍 这次入选使得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创建该项目的首都城市

  综合新华社消息 北京时间今晨,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英国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中国6处国家地质公园被宣布为世界地质公园,其中包括北京的房山。

  此前,中国全国已经有138处国家地质公园,并有12处被评为世界地质公园。连同本次评审的结果,中国已有18处世界地质公园,而全球仅有55处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公园的建立,既是发展地方旅游的基点,又是助推地方经济的支点,更是人和自然和谐共存的亮点。

  1999年以来,中国国土资源部门一直高度重视并致力于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大力加强地质公园建设。

  代表中国参加评审会的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说,以前,我们对地质公园的保护是通过建立保护区这样一种单一形式的保护。通过建立地质公园,既使珍贵的地质遗迹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又充分挖掘了地质遗迹的珍贵价值。

  本次评审通过的中国6个世界地质公园

  泰山(山东)王屋山-黛眉山(河南)

  雷琼(广东、海南)房山(北京、河北)

  镜泊湖(黑龙江)伏牛山(河南)

  房山世界地质公园按功能分为6个园区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科普区石花洞溶洞群观光区

  十渡岩溶峡谷综合旅游区上方山-云居寺宗教文化游览区

  圣莲山观光体验区百花山-白草畔生态旅游区

  此前已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的中国公园

  庐山世界地质公园黄山世界地质公园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石林世界地质公园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

  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

  兴文石海世界地质公园张家界砂岩峰林世界地质公园

  记者采访

  创建世界地质公园首都城市 北京是第一个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国土资源部共同支持的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李小姐介绍,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包括涞水野三坡、涞源白石山两个国家地质公园,总面积953.95平方公里,其中房山区490平方公里。

  在这一区域内,近一半是以峰丛、峡谷、溶洞等为典型景观的碳酸盐岩结构,是中国乃至世界半干旱地区岩溶景观的典型代表。

  北京房山区、河北省涞源、涞水从地质构造上讲,属于一个地质单元,都拥有独特的地质资源。

  这次入选使得北京成为世界首个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的首都城市。

  对于入选的公园,联合国并不给予资金上的帮助,只是在授予世界地质公园的名号后,这些公园能够更好地保护其拥有的自然资源。

  亚洲只有中国的景点被选上了世界地质公园。文/记者 樊蕊

  地质公园的由来

  新华社电 1999年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56次常务委员会议提出了建立地质公园计划,即从各国(地区)推荐的地质遗产地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特殊性的地区纳入地质公园,其目的是使这些地区的社会、经济得到持续发展。目标是在全球建立500个世界地质公园,其中每年拟建20个。

  中国是建立世界地质公园计划的试点国之一。截至目前,全世界已经建立了55个世界地质公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