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面临内战“严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13 法制晚报

  昨日发生多起炸弹爆炸和武装袭击 造成至少45人死亡 安南警告——

  伊面临内战“严重威胁”

  并称伊拉克目前处于“重要的十字路口” 专家称这些说法不是危言耸听

  据当地媒体北京时间今晨报道,伊拉克9月18日发生多起炸弹爆炸袭击和武装袭击,造成至少4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警告称,伊拉克面临着陷入内战的“严重威胁”。

  在伊西部城市拉马迪,一个警察局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伊拉克内政部和美军说,袭击造成至少2名警察死亡、26人受伤。

  伊拉克北部城市特拉法尔一家市场遭到自杀式人体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亡、15人受伤。

  巴格达东北约55公里的巴古拜及其附近地区发生多起炸弹袭击和枪击事件,12人死亡。

  此外,另有6人在其他袭击事件中死亡。

  同时,伊拉克政府又发现至少5具尸体,其中包括2名妇女。据猜测,这些尸体很可能是在什叶派和逊尼派的宗派冲突中死亡的。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第61届联大会议期间举行的伊拉克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指出,如果伊拉克目前的暴力冲突继续下去,伊拉克就有爆发全面内战的危险。

  安南说,伊拉克和伊拉克领导人目前处于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如果伊拉克领导人能够采取措施应对所有伊拉克人的需求和共同利益,那么伊拉克仍有可能实现和平与繁荣。反之,伊拉克就存在国家分崩离析和爆发全面内战的危险。

  与会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在发言中表示,伊拉克政府决心通过建立有效的安全部队、加强法治和人权保护等措施来改善伊拉克的治安。

  专家分析

  “面临内战危险”

  不是危言耸听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国富老师分析说,基于伊拉克目前的国内安全局势,安南称伊拉克有爆发全面内战危险的说法不是危言耸听。

  不过李老师说,美国以及国际社会都在力争避免出现伊内战局面。美国在伊的驻军是具有相当规模的,伊的大局尚能够被控制,“不过伊内部争端相当复杂,何时会出现大的局势恶化都很难预料。”

  文/记者 樊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