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和内贾德联合国大会上暗中较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和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将于当地时间19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先后发言。艾哈迈迪-内贾德此前曾建议和布什在联大会议上进行公开辩论,但是遭到拒绝。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伊总统在联大的发言其实是双方的“间接较量”。

  曲线进攻压制伊朗

  布什18日抵达纽约,准备在次日的联大会议上发表演讲。为了这次演讲,布什的助手进行了精心准备,多次删改润色。

  白宫官员说,布什此次在联大演讲的主旨是关于中东地区的民主进程以及美国的外交政策。布什政府一直致力于推行所谓的“大中东民主计划”,伊拉克则是这个计划的“样板”。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布什将在演讲中就实现中东地区的“民主化”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由于美国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并未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所以布什采取“曲线进攻”,在联大演讲中用“民主”这个话题来压制伊朗。

  密集会晤组建同盟

  美国官员说,布什在参加联大会议时不会和艾哈迈迪-内贾德举行会晤,美国和伊朗官员也不会举行低级别接触。

  但是布什和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参加联大会议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利用这次机会劝说各国领导人,组建“反伊同盟”。

  法新社的报道说,布什在联大的活动有两张“日程表”。在公开的日程表上,他将分别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以及来自伊拉克、法国、马来西亚、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坦桑尼亚和巴勒斯坦的领导人举行会晤。

  但是在另一张内部日程表上,布什将利用私下会晤的机会劝说各国领导人支持美国提出制裁伊朗的建议。

  不过,部分美国官员透露说,由于法国等欧洲国家反对立即制裁伊朗,美国已经调整了伊朗核问题的政策。只要伊朗同意暂时中止铀浓缩活动,美国就支持和伊朗展开正式谈判。

  盟友助阵猛烈反击

  对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联大会议上的演讲,美国政府已经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去年9月,内贾德在当选伊朗总统后首次出席联大会议发言时,强烈批评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生产和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他国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为了保障少数强权的安全和财富,把具有破坏性的战争强加到人民头上”。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发言令美国政府十分难堪,美国外交官拒绝出席以示抗议。

  对于今年在联大会议上的演讲,艾哈迈迪-内贾德也进行了精心准备。分析人士指出,口才甚佳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希望利用和布什在联大公开辩论的机会,阐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立场,并且猛烈抨击美国在中东地区和伊朗核问题上的政策。

  尽管没有机会和布什在联大举行辩论,艾哈迈迪-内贾德还是会利用这次演讲炮轰美国,为伊朗发展民用核能争取更多的国际支持。

  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艾哈迈迪-内贾德18日强调,伊朗并不急于加快关于核问题的谈判,而且不会放弃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

  在参加联大会议前,艾哈迈迪-内贾德马不停蹄地访问各国,出席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发表的声明对伊朗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表示支持,成为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外交行动上的一大胜利。

  冯俊扬(新华社特稿)

  

布什和内贾德联合国大会上暗中较劲

  上图:有了查韦斯(右)这样的盟友,内贾德(左)和布什叫板时更有底气

  

布什和内贾德联合国大会上暗中较劲

  布什:这些家伙来者不善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