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7岁还不会穿衣吃饭 他的世界里只有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12 汉网

  晨报综合消息 现年27岁的德雷克·帕拉维奇尼先天失明并且患有严重自闭症,至今他仍不会数数,不会自己穿衣吃饭。但令人惊讶的是,德雷克竟是一个4岁起就无师自通的钢琴奇才,对所有乐章过耳不忘。据悉,德雷克被公认是全球23名自闭症天才之一,不久他将推出首张个人音乐专辑。

  失明又患自闭症

  德雷克是英国王储查尔斯妻子卡米拉的前夫安德鲁·帕克·鲍尔斯的外甥。虽然出生在贵族家庭,可是一生下来,早产的德雷克便由于吸氧过量,双眼失明。由于患有自闭症,他具有严重的语言学习障碍。

  德雷克4岁那年初次展露了其音乐天才。有一天,当他听到一名邻家女孩在弹钢琴,便直奔而去。他二话不说就将钢琴前的小女孩一把推开,独自在琴凳上弹奏起来。德雷克后来的恩师、音乐心理学家奥克利福特回忆:“德雷克弹琴时手脚并用,甚至鼻子和肘部一起帮忙。他从未学过弹钢琴,但却将《阿根廷,别为我哭泣》弹了出来。”奥克利福特意识到眼前的这个“小冒失鬼”是个音乐奇才,当场收其为徒。

  据称,无论什么高难度旋律,只要德雷克听过一遍,便可丝毫不差地复奏出来,他也因此被誉为“再世莫扎特”。

  至今只能数到10

  然而,由于患有自闭症,德雷克的语言能力非常有限,而钢琴几乎是他与外界沟通的惟一方式。生活中的他就像长不大的孩子,必须接受24小时贴身照顾。他不会分辨左右,数数只能数到10。如果没人帮忙,甚至不懂得如何穿衣或者吃饭。

  尽管人际交往方面存在巨大障碍,可是只要手指一接触琴键,他便立即沉浸在音乐世界之中,达到物我两忘、人琴合一的境界。几个月前,他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征服了数千名观众,而首张个人专辑CD、爵士乐风格的——《回音》也即将隆重推出。

  ■链接:自闭症

  自闭症是一种先天脑部功能受损伤而引起的生理障碍,患者从小便表现出语言理解及表达困难、难以与人建立感情、对各种感官刺激反应异常等行为特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