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穷国成为富国有毒垃圾场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3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汪渝):据科特迪瓦媒体18日报道,科司法部门对经济首都阿比让有毒垃圾污染环境事件的调查仍在继续中,并已于日前传讯了在阿比让倾倒垃圾的荷兰托克公司的2名法国籍负责人。

  

穷国成为富国有毒垃圾场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出现中毒症状的科特迪瓦人在医院排队等待接收医疗措施

  这起事件是托克公司租用的一艘货轮通过代理公司在阿比让十多处地点倾倒数百吨有毒工业垃圾引起的。到目前为止,垃圾排放的有毒气体造成7人死亡,24人因中毒严重被送往医院急救,另有超过3.7万人次因不良反应就医。事件还在科特迪瓦引发了一场政治风波,致使科临时政府引咎辞职。

  

穷国成为富国有毒垃圾场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工作人员在倾倒有毒物质的地方进行清洗

  在科特迪瓦发生的这起有毒垃圾酿成大祸事件,只是众多类似事件其中之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保护环境,西方国家出台了许多要求厂家对其垃圾进行回收的法律法规。于是,一些不法商家为减少回收成本,开始向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出口垃圾。上世纪90年代,世界垃圾贸易总值约900亿美元,到2000年,垃圾贸易额已增至5000亿美元。据统计,欧盟每年向亚非拉国家出售有毒垃圾1.1亿吨。美国有400条船专门运输有毒垃圾。

  目前,由于电子产品巨大的需求和快速的更新换代,大量的废旧电器已成为垃圾贸易的主要商品。废旧电子产品常常不被当成垃圾申报,而是作为可回收利用的产品向外出口。据绿色和平国际组织199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高达90%的运往发展中国家的垃圾是被标为可再生利用的,而据估计,该数字目前高达99%。回收利用废旧电器需要先进的技术和较高的成本,而发展中国家由于不具备这些条件,或者无力回收废旧电子产品,或只能用落后的方法加以处理,从而造成了惊人的污染。

  为了控制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输送有毒垃圾,国际社会近年来达成了一系列的公约。1989年3月,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推动下,115个国家在瑞士巴塞尔签署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处理的《巴塞尔公约》;1995年9月,近100个国家的代表在瑞士日内瓦签署了《巴塞尔公约》的修正案《反对出口有毒垃圾的协定》;非洲国家同欧盟签订了洛美协定,规定欧盟有义务保证不向非洲运输垃圾;1991年,非洲国家之间还签署了巴马科公约,一致决定不进口垃圾。

  虽然相关国际法规相继出台,但这并未能禁止有毒垃圾的流通。分析人士认为,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垃圾处理费远高于出口费。据有关部门统计,垃圾在发达国家本土处理费为每吨400至1000美元,而出口每吨只需10至40美元。所以很多西方公司将垃圾卖给出口代理商,而出口代理商再将垃圾转手卖给发展中国家。根据2000年12月美国白宫发布的统计数字,全世界每年因非法倾倒垃圾产生的收入高达120亿美元。

  二是履行有关公约困难重重。据《巴塞尔公约》秘书长估计,有三分之一的成员不能履行它们承担的公约义务。事实上,大多数无法履约的国家非常贫穷,不仅无力处理非法垃圾,而更没有能力妥善处理剧毒垃圾。

  此外,目前,有毒垃圾输出大部分是秘密进行的。据统计,在从欧洲运往发展中国家处理的垃圾中70%都是通过非法手段转移的。还有专家认为,犯罪分子逃避《巴塞尔公约》,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混淆垃圾的特征。而监管部门很难对有毒垃圾进行检查。

  分析人士指出,垃圾出口事实上已和污染工业转移等一起成为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进行环境资源掠夺的主要手段。广大发展中国家应该从长远利益出发采取相应的应对政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