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空间站冒毒烟吓坏宇航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56 新华网

  国际空间站9月18日经历险境。空间站的一个制氧装置发生故障,释放出刺鼻的烟雾并险些燃烧,使得宇航员们不得不戴上了防毒面具。不过地面指挥中心表示,这次事故不会造成大的影响,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们也没有生命危险。

  8年中第2次启动应急程序

  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上午7时23分,俄罗斯宇航员维诺格拉多夫向地面控制中心报告说,国际空间站内突然响起警报,“星辰”服务舱中出现不明泄漏物,很快他们闻到一种刺鼻的异味。

  驻守空间站的第13期长期考察组的3名宇航员分别是俄罗斯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美国宇航员杰夫·威廉姆斯与德国宇航员托马斯·赖特尔。在地面控制中心的要求下,他们戴上护目镜、面罩并戴上防护手套。

  地面控制中心马上启动了应急程序。在空间站8年的历史中,这是第二次启动应急程序。第一次是因为氨水泄漏触发警报。

  美国宇航员威廉姆斯说,异味闻起来很像燃烧的橡胶。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说,这种气味很可能来自过度加热的橡胶垫圈。“我们看见烟从橡胶垫圈处传出来。”威廉姆斯说。

  维诺格拉多夫说,泄漏物质是透明的,“就像蒸馏水”,他说:“一开始有小气泡冒出来,很快变成液体滴下来,大概有四五滴……”

  异味清除

  经过排查,宇航员很快便确定刺鼻异味是来自空间站上制氧系统外泄的氢氧化钾。异味出现时,他们刚完成制氧系统的工作不久。

  氢氧化钾俗称苛性钾,是一种腐蚀性物质,能引发火灾,一旦吸入将对人体产生损害。但这一物质并不是危及生命的有毒物质。

  宇航员在连续测量后发现,空间站内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非常低,宇航员用毛巾清除氢氧化钾,然后把清除的物质装进两个橡胶袋中。

  随后他们用活性炭空气净化装置驱除异味。威廉姆斯说,经过简单处理之后,异味已经“基本消失了”。

  由于应急系统被激活,空间站内的通风系统被关闭。问题解决之后,地面控制中心很快重新启动了通风系统。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泄漏的原因。

  麻烦不是第1次

  发生泄漏的制氧系统并不是第一次给空间站带来麻烦。在几个月前,它就不时自动关闭,一直断断续续地工作。今年6月,为了准备太空行走,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们检修了这个制氧装置,可能是这次检修中的不慎导致了这次事故。颜颖颛(新华社专稿)韩曙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