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士兵战场致残 催生美国仿生臂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43 青年参考

  恒宇/编译

  

  克劳迪娅·米切尔第一次用一只手剥香蕉时,她哭了。那是她在一次摩托车事故中失去左臂后几个月,她用双脚夹住 香蕉,用右手剥香蕉皮,她觉得自己就像一只猴子。

  “那段日子很艰难,”26岁的克劳迪娅回忆道。如今,她不必再那样做了。现在她只需把新装上的金属“仿生臂” 靠近香蕉,然后想着抓住它,机械臂就会抓住香蕉让她来剥。

  克劳迪娅住在美国埃利科特城。她是美国第4个安装仿生假肢的人,也是第一位戴这种假肢的女性。这种假肢可以让 配戴者仅凭思维驱动,假肢在感受胸部肌肉的移动后,就会驱动马达完成相应动作。

  这种假肢由芝加哥复原研究所的医师和工程师研制,该项目得到了美国国防先进研究计划署5000万美元的资助。 截至今年7月,有448名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美军士兵接受了截肢手术。克劳迪娅曾在美军服役4年,但并非在服役期 间失去手臂。

  克劳迪娅的“仿生臂”上装有3个小型

发动机,大脑信号能够控制这3个发动机进行各种动作,譬如抬手、伸手、用 手指抓物等,“仿生臂”的小臂和手指乍看上去和真手没什么两样。据悉,将来的“仿生臂”能够完成更加复杂的动作。克劳 迪娅最近就在芝加哥
医院
中试戴了一条有6个发动机的仿生臂,这条新“仿生臂”能够让她将“手”举到头部上面。克劳迪娅 称,“仿生臂”戏剧性地改变了她的生活,克劳迪娅说:“我可以用它做饭、拿起洗衣筐、折叠衣服,完成各种日常家务。”

  研究者表示,现在的假肢还只发挥了神经潜能的一小部分,目前他们正在研制仿生手臂的指尖传感器,有朝一日使用 者将能够“感觉到”物体的质地和温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