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班牙、英国和直布罗陀三方签署历史性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马德里9月18日电(记者方长平)西班牙、英国和直布罗陀三方18日在西班牙南部科尔多瓦市就西直共同使用直布罗陀机场等一系列事宜签署合作协议。

  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英国外交部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大臣胡恩和直布罗陀首席部长卡鲁阿纳当天在三方对话论坛首次部长级会议上签署了这项协议,并称协议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历史性”文件。

  根据协议,直布罗陀将在两年内出资建造一个新机场,新机场由一家西班牙和直布罗陀合资公司经营,向西班牙开放。现机场与马德里的直飞航班将在三个月内开通。此外,这项协议还包括英国政府支付早年在直布罗陀工作过的西班牙工人养老金;西班牙承认直布罗陀的国际电话代码(350)、为边关通行提供更大方便,以及在直布罗陀建立推广西班牙语文化的塞万提斯学院等。但协议没有提及直布罗陀主权问题。

  西班牙外交大臣莫拉蒂诺斯说,协议是加强西英关系的良好开端和重要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将惠及受到历史遗留问题影响的直布罗陀及周边地区。英国国务大臣胡恩对西班牙领导人表现出的“胆略和远见卓识”表示赞赏。直布罗陀首席部长卡鲁阿纳则认为,这个会议说明即便是重大分歧,也可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从而造福于人民。但他说,要达到欧盟成员之间的那种合作关系还任重道远。

  直布罗陀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南端,扼大西洋和地中海的咽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直布罗陀1501年正式纳入西班牙版图,1704年被英国攻占,现为英国殖民地,但西班牙从未放弃收复直布罗陀的要求。2004年10月,西英两国外交大臣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双方决定暂时搁置对直布罗陀主权问题的争议,一致同意成立三方对话论坛,为直布罗陀及该地区繁荣创造互信互利的建设性氛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