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五角大楼为美军长期羁押美联社伊籍雇员辩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9月18日电(记者杨晴川)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18日为驻伊拉克美军长期羁押美联社伊拉克籍摄影雇员比拉勒·侯赛因的做法进行辩解,宣称侯赛因与伊反美武装关系密切。

  他说,根据美国军方掌握的情况,侯赛因与一些美军所知道的反美武装分子关系密切,而且从事了与记者身份不符的活动,因此驻伊美军有权在没有提出任何指控的情况下长
期关押他。他还称,美军方不能指控侯赛因,只能由伊拉克法院来起诉他。

  但美联社法律顾问汤姆林则指出,军方的这种表态毫无诚意,因为如果美军继续关押侯赛因,伊拉克法院就无法起诉他。

  侯赛因现年35岁,伊拉克费卢杰人,自2004年9月开始为美联社驻巴格达分社当雇员。今年4月12日,他在拉马迪被美军以“必要的安全原因”为由逮捕并关押至今。美军方既没有对他提出指控,也不允许就此事进行听证。

  美联社社长兼首席执行官柯利17日发表声明,要求驻伊美军要么对侯赛因提出指控,要么立即将其释放。他还说,根据美联社的调查,没有证据表明驻伊美军有逮捕侯赛因的正当理由。

  有关国际记者组织说,自美国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有类似遭遇的新闻工作者不在少数,仅去年就发生了7起此类事件。此外,美国以反恐为名在伊拉克关押了1.3万人,其中绝大多数都被无限期羁押,只有极少数人被正式指控或有机会为自己辩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