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敦促六方会谈各方保持克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8:1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目前朝鲜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六方会谈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冷静,将重点放在如何缓和局势上,推动六方会谈尽快复会。

  秦刚是在回答记者有关日本政府当日通过对朝鲜的金融制裁措施的问题时做上述表示的。

  他说,中方一贯主张以对话方式解决问题,反对制裁。目前,朝鲜半岛形势复杂、敏感,希望有关各方以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大局为重,保持克制、冷静,防止局势再次复杂化,争取早日实现复谈。

  19日是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一周年的日子。去年9月19日,有关各方一致通过六方会谈启动以来的首份共同声明。

  秦刚表示,有关各方经过日日夜夜的艰苦谈判,达成了共同声明,这是来之不易的,值得共同珍惜。共同声明为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框架,值得各方共同努力加以落实。

  “当前,六方会谈遇到一些阻力和困难,这对各方的耐力、智慧和诚意是一个考验,希望各方能经受考验。”秦刚说。

  他表示,中方仍然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有效”、“现实”的途径。在通往半岛无核化的道路上没有坦途,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充分的诚意,保持克制、冷静,体现务实、灵活,就一定能朝着这一目标不断迈进。

  在被问及有关美方提议本月召开朝核问题十方会谈并邀请中方与会时,秦刚表示,中方没有参加十方会谈的计划。

  由中国、朝鲜、美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参加的六方会谈自去年11月举行第五轮第一阶段会议后,一直处于中断状态。其主要原因是美国以涉嫌“伪造货币”、“洗钱”等为由,对朝鲜进行金融制裁,朝鲜则坚决反对制裁。双方在这一问题上分歧严重。(来源: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谭晶晶白洁) (编辑:亮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