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鱼儿也“反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1:23 新华网

  

美国:鱼儿也“反恐”[图]

  这是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组织8月27日发布的蓝鳃太阳鱼的资料照片。

  当蓝鳃太阳鱼接触到毒素时,就会出现类似人类咳嗽的症状,通过收缩鱼鳃将有害微粒排出体外。全天候记录蓝鳃太阳鱼的呼吸、心跳和游水方式,就可以判断水中是否存在
毒素。据美联社9月18日报道,在旧金山、纽约、华盛顿等大城市,蓝鳃太阳鱼成为反恐队伍新成员,负责保证这些城市饮用水的安全。现在,共有8条蓝鳃太阳鱼在旧金山南部水处理站“上班”。 新华社/法新

  据外电报道,美国三大“反恐”城市纽约、华盛顿和旧金山,正在部署一种用太阳鱼报警的生物反恐系统,即在城市水域放养一些太阳鱼,以探测水域是否有可能被恐怖分子投下的有毒物质。

  太阳鱼是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产的一种浅蓝色可食用的鱼。它对杀虫剂、氰化物、水银、磷酸盐和其他有毒物质非常敏感,会表现出紧张的状态。利用太阳鱼的这一特性,反恐人员在水中安置传感器,通过记录太阳鱼的心跳速度,或者观察太阳鱼游动的异常情况,分析其紧张状态,进而判断水域是否存在有毒物质。根据太阳鱼的“警报”,生物反恐系统的其他单元随后检查水样,并以电子邮件形式将水质情况通知水质管理官员。

  旧金山公共事业委员会负责人苏珊尼尔说,这一生物反恐系统是将自然生物与高技术结合在一起的新的水质检测系统。鉴于在保证水安全方面的反恐是目前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必须面对的现实,它的应用意义很大。

  据说,纽约市已对该系统进行过测试。纽约市环保部门的发言人称,纽约市准备扩大这一系统的应用。但因涉及反恐事宜,很多细节不便向公众透露。目前,美国已有12个以上城市开始采购这一生物监测系统。位于加州的该系统的制造商比尔?罗纳称,该系统售价4.5万美元,它将是许多城市水质监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旧金山的加州科学院的高级科学家约翰·马克斯尔说,太阳鱼是理想的报警器,因为它繁殖能力很强,而且几乎什么东西都吃。与大多数鱼所不同的是,太阳鱼不仅对化学品敏感,还能经得住较大的温差以及氧气含量变化的水环境。在军方对27种有毒化学品的检测试验中,太阳鱼顺利过关,全部能检测出这些化学品。但是,尽管如此,还是要注意研究是否有太阳鱼检测不出来的有毒化合物。(文/中国科技信息网)美要用洲际导弹对付恐怖分子[组图]走进美国联邦调查局探虚实:七成人力用于反恐美反恐战争“越反越恐” 猛狮又奈蚊子何?

  >>>>点击浏览更多精彩图片

  ·24小时热图排行TOP8

  >>24小时热图排行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