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亚5国签署条约将合作建立中亚无核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22:41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9月19日电(记者刘国远)哈萨克斯坦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凯拉特·阿布塞托夫19日宣布,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5国已经签署旨在建立一个中亚无核区的条约。

  阿布塞托夫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该条约是于本月8日在哈萨克斯坦的塞米巴拉金斯克签署的。这一地区曾经是苏联的一个重要的核试验基地。他说,5个中亚国家的议
会可望在签约后的30日之内批准该条约,从而正式建立北半球的首个无核区。

  按照条约规定,5个中亚国家将自愿放弃苏联遗留的所有核基础设施,而哈萨克斯坦还将放弃其核武库。条约不但禁止5国获得核武器和其他核爆炸装置,还禁止其他任何国家在中亚无核区内部署或驻扎核武装力量。

  阿布塞托夫说,通过签署无核区条约,中亚5国重申了它们对裁军和核不扩散原则的支持。该条约是对全球反恐行动的重要贡献,有助于防止核材料和技术落入恐怖组织或其他不负责任的组织或个人手中。此外,该条约的签署也是朝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和净化环境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他还表示,中亚战略地位重要,希望该条约的签署能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