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大选成独角戏 军事政变伏笔早早埋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5:3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泰国电视台20日报道,占领首都曼谷的泰国军警宣布,他们已成立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接管国家政权。

  此前军方宣布,曼谷市及其周边地区已被军队和警方控制,泰国总理府也在军方的
控制中,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已经表示他愿意辞职。但截至目前没有来自他信本人的表态

  在此之前,他信通过电视讲话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由于国内局势不稳。他信在讲话中命令陆军总司令颂提立即向副总理奇猜报到,并解除了他的军事职务。但几分钟后,他信的电视讲话中途被切断。

  19日下午,颂提命令曼谷市的部队进入戒备状态,泰国南部和东北部的部队也出现异常调动。

  泰国4月大选及宪法法院5月宣布大选无效,并计划于10月15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由于泰国历有军事政变的纪录,民间一直谣传陆军闹分裂,一些派系准备介入,支持或反对他信。

  4月4日 他信宣布辞职

  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宣布辞职。

  5月22日 他信重返政坛

  他信当天主持召开一个内阁安全会议,商讨泰南部的安全形势。这是他信自宣布“远离”政坛后重新公开主政。

  7月12日 泰国调查谋害他信阴谋

  泰国国家情报局长春蓬说,泰国政府正在调查一起旨在谋害泰国看守内阁总理他信·西那瓦的阴谋,与此同时,针对他信及其家人的安保措施已经明显加强。泰国陆军司令颂提在接受采访时没有直接谈及针对他信的阴谋,但他表示,保护总理的安全是军方职责所在。

  7月19日 陆军发生人事异动

  陆军首长宋迪19日出乎意料地调动129名中级军官的职位。由于他们被视为是首相他信的支持者,因此这次的调动引起了关注。多名分析家认为这次调职是他信与泰王普密蓬最信任的亲信、前首相普伦关系日益紧张的一种迹象。

  7月21日 泰国三军首长称军方不会政变

  泰国三军首长伦罗21日坚称,军方不会介入政治,同时也不会发动政变。“他说:“我们的军队非常有纪律,而且不会采取任何不在我们职权外的行动。”

  8月23日 他信决定率泰爱泰党参选

  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西那瓦已经决定率领泰爱泰党参加国会下议院选举,并准备在该党赢得选举后继续担任总理。

  8月24日 警方挫败暗杀他信阴谋

  警方24日上午挫败一起涉嫌暗杀他信的阴谋:在他信的寓所附近逮捕了一名可疑男子,查获了其携带的两枚雷管。初步调查显示,这名男子系泰国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的尉官。之后不久,他信解除了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副总指挥屏马尼上将的职务。

  9月4日 4名军人涉嫌暗杀他信被通缉

  泰国警方对四名军方人士签发逮捕令,指控四人涉嫌阴谋刺杀泰国总理他信。被通缉的四人包括一名少将,一名陆军上校,一名陆军中校以及一名军士。

  9月7日泰国将军涉嫌谋杀他信被捕

  军方的一名将军和两名军官因涉嫌参与谋杀泰国总理他信被捕。但3人均否认参与了8月24针对他信的未遂谋杀案。

  泰国60年19次政变

  泰国为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为国家元首和王家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但总理有权调动军队。国王通过国会、内阁和法院分别行使立法、行政和司法权。国会为两院制。在东南亚主要的五个发展中国家,泰国的政治发展问题最为突出,其政府更迭的频繁及军事政变的频率之高也令人惊异。1932年至1992年,泰国共发生了19次政变,13次成功。

  政变进行时

  ■09月19日 23:31 泰国总理他信19日宣布泰国进入紧急状态。

  ■09月19日 23:35 他信宣布泰国进入紧急状态的电视讲话中途被切断。

  ■09月19日 23:45 据当地目击者称,10余辆坦克19日封锁了泰国首都曼谷政府大楼周围的道路。

  ■09月20日 00:20 忠于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的部队19日占领了位于首都曼谷的泰国总理府。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宣布解除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的职务。

  ■9月20日 00:25 泰国电视台称,泰国武装部队和警方首脑已成立了一个政治改革委员会,泰国武装部队和警方已控制了曼谷。武装部队和警方呼吁曼谷市民保持平静。曼谷的形势目前相对平静。

  ■09月20日 00:30 泰国军方19日宣布,首都曼谷已被军队和警方控制,总理府也在军方的控制中。泰国军警的行动没有受到任何抵抗。

  ■9月20日 00:48 泰国电视台发布消息,目前泰国曼谷确实发生了政变,忠于国王的军队和警察控制了局面,没有遇到任何抵抗。电视台呼吁民众保持冷静。

  ■9月20日 01:21 泰国电视台20日报道,占领首都曼谷的泰国军警宣布,他们已成立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接管国家政权。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