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军事政变原因分析:他信还想当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6: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泰国军事政变原因分析:他信还想当总理

  他信·西那瓦

  他信于1949年7月26日出生,是第四代泰国华裔。拥有刑事司法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

  ;2001年1月,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他信2月出任泰国第23任总理。

  

泰国军事政变原因分析:他信还想当总理

  泰国国王普密蓬

  是曼谷王朝第一位国王拉玛一世的后代,1927年12月5日生。

  1946年6月9日,他的哥哥阿南塔·玛敦国王突遭暗杀后,他继承王位,1950年5月举行加冕典礼,为泰国王拉玛九世。

  

泰国军事政变原因分析:他信还想当总理

  在泰国政府大楼附近,泰国士兵正坐在坦克上

  军方行动

  泰国军方19日宣布发动军事政变,声明称忠于国王的部队已控制了曼谷以维持秩序,总理府也在军方的控制中。军方称,泰国总理他信愿意辞职。

  但泰政府发言人予以否认并称政变不可能成功,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这是泰国15年来发生的首起政变企图。

  10余坦克封锁政府大楼

  据泰国电视5台19日报道,一个由泰国国王普密蓬领导的“管理改革委员会”已经控制了首都曼谷和周围省份。

  忠于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的部队19日占领了位于首都曼谷的泰国总理府。泰国军警的行动没有受到任何抵抗。

  此前,据目击者称,泰国首都曼谷19日出现超过10辆坦克,它们向市中心迅速移动,并在政府大楼旁设置路障。

  政府大厦内的记者称,至少有20名士兵进入了政府大厦。数百名士兵占领曼谷多处重要地点。

  与此同时,在曼谷城内到处散布着将推翻现政府政变的谣言。尽管泰国上一次军事政变发生在15年前,有关军方将对政局进行干涉的传闻一直很盛行。

  军方声明称将还政于民

  据法新社报道,由于反对派要求他信总理辞职,泰国的政治局势仍然不稳定。

  报道称,军方于夜间发表一份声明,称政变夺权只是暂时的,将很快将政权交给人民。

  电视台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军方上周曾谋划政变?路透社19日消息,15年前,泰国也曾经发生过军事政变,而军方对泰国内政的干涉也是相当的普遍。

  也就在上周,还有目击人士表示,曾经看见数辆坦克车在街道上行驶,造成一时的紧张气氛,但后来泰国军方证实,那只是军队在军事演习之后返回驻地途中。

  摩托车手上周在看到坦克在首都大街上行进后曾打电话给交通台。

  而泰国原本已经推迟到10月的大选,也很可能再次推迟到11月。

  军方称他信愿意辞职

  泰国政府发言人在纽约称政变不会取得成功一切在泰政府掌控之中

  据路透社报道,泰国军方称,泰国总理他信愿意辞职。此前,他信曾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严禁军队违法部署。他信计划于21日提前返回泰国,但是没有透露相关的原因。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19日通过首都曼谷电视台宣布,“我宣布曼谷处于紧急状态。”他信下令军队不得“非法调动”,并要求武装部队首脑向代理总理奇猜报到。解除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的职务。但他的电视讲话中途被切断。

  但泰国政府发言人在纽约称政变不会取得成功,一切在泰政府掌控之中。本版稿件综合新华赵莹编译

  背景

  他信“经济问题”惹众怒

  今年1月下旬,他信家族控股的西那瓦集团与新加坡一家公司达成协议,以738亿泰铢(约合18.8亿美元)的价格将西那瓦集团49.6%的股权出售给对方。而此前没几天,泰国政府刚刚修改相关法律,使这起售股交易不仅完全合法,而且不用交纳任何税费。这起事件被披露后立即在泰国社会引发广泛争议,反对党指责他信营私舞弊,必须辞职。

  政变原因

  他信还想当总理

  正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大会议的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18日表示,他本人尚未就是否在新大选之后再次出任总理一职作出决定。因此,此次政变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为他信的表态。

  他信当天在纽约参加一次会议时说,自己目前仍是泰爱泰党的候选人,而且仍将继续履行泰爱泰党主席职责。但如果泰爱泰党在大选中胜出,他还要考虑一下是否再次由他本人出任总理一职。他信说,他可能在选举登记日当天公布自己的决定。

  此前,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内部曾传出消息说,他信已经作出了在大选之后暂时退出政坛的决定。

  他信还表示,泰国国内的反对派无权抵制今年4月初举行的大选,他们这样做的原因是害怕在大选中失利。

  今年4月2日,泰国举行的下议院选举遭到了主要反对党的联合抵制。反对党认为这次选举存在违宪行为,要求取消选举结果。今年5月,泰国宪法法院宣布选举无效。新一轮大选被推迟至11月中旬左右。

  连线人民日报驻曼谷记者刘歌:

  曼谷人都躲在家里

  我看到坦克在街上,有50多辆重型坦克,坦克上的士兵全副武装,还架起了重型机枪。整个感觉就是在备战的状态。

  现在所有电视台都在播放泰国国王在接见民众的情景,以及赞颂国王的歌曲,和以往泰国历史上发生政变时出现的情景很相似。泰国的自由电视台AF电视台说,这次政变的一方是泰国的国王本人。由于国王长期不满他信总理的种种做法,所以决定发动政变,但是这个消息现在也不敢说是100%%正确。

  现在曼谷大部分人属于不确定状态,因为他们看不到任何消息,现在马路上特别安静,大家都尽量躲在家里。

  ■泰国内反应

  希望政变化险为夷

  泰国首都曼谷警察属发言人皮尼特·曼尼鲁特对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已经计划好两种可能,或者延长抗议,或者让抗议者短命结束。但我们希望无论是哪种可能发生,都可以像以往的抗议一样,能够化险为夷。同时,我们希望,任何人都尊重既定的法律,而我们也会按照法律的程序来进行我们的行动。”

  ■悬疑

  泰国国王真的参与了?

  这次政变估计是泰国今年2月游行、4月大选的后遗症。

  最近这20年,泰国没有发生政变,泰国的民主政治框架已确定,军队不干政。另外泰国国王的态度也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军事政变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它都是违法的,即使它代表了一部分的民意,但以武力的手段推翻一个合法的政权,宣布政权是非法的,肯定是对国家不利的,对泰国也是不利的。

  现在有说法称泰国的国王在支持政变,但消息值得怀疑。虽然国王在泰国拥有非常高的威信,对他信政府不满,但不至于到了国王要推动军队发动政变的地步。很可能是军队的少壮派由于所占的势力不是很大,只出动了10多辆坦克,但是他们会通过军方的电视台来做一些有利于这个政变消息的传播,他们也是非常孤立的。

  ■影响

  我国可能暂停泰国游

  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旅游部的负责人李先生,李先生在得知泰国军事政变之后,非常惊讶,当记者问是否会调整赴泰国旅游政策时,李先生表示,“其实去新马泰旅游最火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而最近这几年热度已经有所减退,但旅行社仍然会调整赴泰国的旅游政策,或者说暂时停止泰国旅游线。”本报记者赵莹

  ■链接

  ■1947年,泰国国王普密蓬即位刚一年,一场军事政变就发生了。

  ■1973年,泰国学生爆发了反对他侬军人政府的游行示威。他侬政府采取武力镇压酿成血案。在国王的干预下,他侬走投无路,辞职流亡海外。

  ■1992年,素金达将军在选举落败后强行自封总理,结果引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游行。军人政府的武力镇压再次酿成血案。普密蓬国王召见素金达及反对派领袖查隆予以严厉斥责,素金达和查隆两人伏在国王身下长跪不起,聆听国王的斥责和教诲。此次事件也成为2006年泰国军人淡出政治舞台前的最后一场演出。

  ■2006年4月1日,泰国军方否认政变传闻,称不会要求他信下台。他信也重申不会辞职。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