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提名热比娅使诺贝尔和平奖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9:30 国际在线

  作者:张敬伟

  热比娅是原政协委员,新疆首富。1999年8月13日,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2000年 3月10日由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8年。2005年3月17日热比娅出狱赴美保外就医。由于热比娅的特殊背景,目前已是境外“三种势力”的头面人物,为各派东突组织所倚赖器重,期间并有和“东突”武装恐怖分子策划破坏新疆自治区成
立50周年的活动。因此,热比娅已经成为“东突”恐怖组织最活跃的分子。尴尬的是,这样带有恐怖组织背景和充满争议性的反华人物,却被提名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尽管提名和最终获奖是两回事,但事件本身已经使得诺贝尔和平奖蒙羞,也和诺贝尔和平奖的初衷背道而驰。

  顾名思义,诺贝尔和平奖奖掖的是“和平”。但是热比娅却是“东突”组织的首要人物,“东突”又是被国际社会划入“黑名单”的在册恐怖组织。其不仅在中国国内制造了多次恐怖行动,也和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美国抓获的国际恐怖分子中,就有大量的“东突”分子。故,“东突”和和平无缘,而是全人类的麻烦制造者。热比娅作为“东突”头面人物,和本拉登、扎卡维和扎瓦希里等人没有什么不同。如果热比娅凭籍“民主”和“人权”的包装即可被某些西方人士提名和平奖,以“圣战”为号召的本拉登和扎瓦西里是不是更有资格获得提名?

  显然这是一个荒唐的悖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日说:“热比娅的言行旨在破坏中国社会的和平与稳定,这与诺贝尔和平奖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提名这样的人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用心何在?”确实,西方社会应当警醒自己思维中的贵恙,纠偏意识形态的偏见。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没有好坏之分,不能说中国的恐怖分子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人权斗士,而美国和欧洲的恐怖分子就是“伊斯兰法西斯主义”,反恐战略上的双重或多重标准,只会使得恐怖组织星火燎原,国际社会永无宁日。须知,国际恐怖组织已经在全世界合流,西方国家对某些恐怖组织的姑息养奸和对某些恐怖组织的偏爱只会使得恐怖的种子在自己国家生根发芽,成为国际恐怖组织的“第五纵队”,将来会贻害无穷。

  从1998年西藏流亡分子达赖喇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到这一次热比娅候选人提名,折射了西方社会一直存在着反华的暗流。其目的是利用民族、宗教和“人权”搞乱中国,减缓中国的发展势头,是基于“中国威胁论”行“中国毁灭论”的反华实践。诺贝尔和平奖无端介入意识形态和政治的纠纷,其公正性和道德感在世人眼中已是大大降低。这也正是这个奖项相较于其他奖项屡屡引发争议和被人诟病的原因。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近几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尽量避免陷入抽象的意识形态争端和现实政治的漩涡,而选择和人类命运和价值紧密相关的领域去考察一些国际组织和个人。如2005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捍卫的是“和平”;200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奖项突出的是“环保”;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的人选是伊朗女作家阿卜迪,突出的基调是“争取妇女和儿童权益”。

  2005年被提名的组织和个人达到199个,今年的提名数量不得而知。但是热比娅的被提名无论如何都是诺贝尔奖的耻辱,也是西方社会的尴尬。因为提名最积极的就是欧美国家,而选择非西方国家的所谓“人权”人士向来是某些西方国家、组织的癖好。不过,推荐一位恐怖组织头目的玩笑开得也太大了。就在 9.11五周年纪念刚过,就在布什总统发布反恐新论不久,恐怖组织就在叙利亚给美国大使馆来了一个下马威。将一个恐怖组织的头面人物推为候选人,凸显西方人的价值观已经陷入混乱。纵观基地组织的头目本拉登并被美国以先发制人战略活捉的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都曾是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朋友。时移势易,现在却成了万恶不赦的敌人。谁能保证““东突””分子未来不会反口一击?

  这说明,在西方国家的思维里,出于意识形态的冷战心理,拟定某个国家作为敌人的思维从未改变。俄罗斯和中国都是其既定思维中的假想敌,因而,车臣叛乱分子和“东突”恐怖组织在西方社会那里就成了“人权”斗士。西方社会反恐上的标准不一,使得国际社会无法形成统一的反恐阵线,这也正是“越反越恐”的原因之一。

  必须指出的是,诺贝尔和平奖是个西方奖项,期望其摆脱意识形态偏见的做法是不切实际的。事实上,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也屡屡被政治所掣肘,并不总是授给那些爱好和平和对人类和平作出贡献的人们。据路透社报道,法西斯德国头目阿道夫·希特勒也曾经受到过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纳粹头目都能提名,小小的恐怖头目提名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