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背景资料:泰国政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阎月凡)今年1月下旬,他信家族控股的西那瓦集团与新加坡国有资本巨鳄淡马锡控股公司达成协议,以约18.8亿美元的价格将西那瓦集团49.6%的控股权出售给淡马锡公司。西那瓦集团拥有包括泰国最大的电信、移动通信业务公司和泰国卫星通信公司等多个行业顶尖公司的股份。因此,当这桩泰国最大企业由外资并购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在泰国社会引发广泛争议。有人指责他信涉嫌利用政治权力为家族牟利,也有人认为收购过程缺乏应有的透明度。

  泰国国内反对派也抓住西那瓦集团

股票交易一事不放,有28名参议员联合提出申诉,指控他信违反了泰国宪法中有关总理不能持股的规定,在处理个人资产问题时存在舞弊和隐瞒行为,要求宪法法院就他信是否违宪进行调查。另外,反对派还在曼谷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他信总理辞职。2月16日,泰国宪法法院14名法官召开紧急会议,就诉状内容的充分性展开磋商并表决,最后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了申诉。

  但是,随着反对派力量迅速扩大,集会活动愈演愈烈和泰国政治形势日益恶化,他信2月24日宣布解散泰国国会下议院,并定于4月2日举行大选,以缓解泰国政局出现的危机。但民主党、泰国党和大众党等三个主要反对党宣布抵制大选。与此同时,要求他信辞职和支持他信的集会活动纷纷在泰国各地举行,泰国政局陷入危机。

  4月2日,在反对党联合抵制下,只有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和10多个小政党注册登记参加的选举依然举行。5月8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4月2日的选举违反宪法,选举结果无效,应重新举行选举。5月30日,看守政府确定10月15日重新举行选举。

  9月19日,泰国军方发动政变,宣布解散看守政府总理他信领导的内阁,由一个名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全权接管国家政权。政变军方20日宣布,指挥政变的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将取代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出任泰国临时总理一职。 (完)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