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选举无悬念 不看政纲看脸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0:5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选举9月20日正式开锣,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和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虽然“同朝称臣”,但为了争夺首相宝座,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选战。由于自民党牢牢把持着日本国会,当选自民党总裁就意味着得到了日本政府首相的宝座,因此这次日本自民党选举当家人也就吸引了世人的眼球。而细细看来,这次选举有四大特点:

  一、三个男人一台戏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而日本这次执政党党首选举,却是三个男人的游戏: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外相麻生太郎三人在争夺自民党总裁和首相交椅。

  谷垣祯一于7月27日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为第一名宣布参加竞选的候选人。随后,麻生太郎8月21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竞选党总裁,并发表竞选纲领。 而安倍晋三9月1日在曾经遭到美国原子弹轰炸的广岛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竞选自民党总裁,投身激烈的选战。

  安倍晋三9月17日在老家山口县自民党地方组织为其举行的选举造势大会上说:“如果我当选首相,将赌上身家性命,献身于日本。”他表示将继承小泉改革,称“破坏是必要的,小泉纯一郎首相最善于实施破坏。虽然他被称为怪人,但正是他使改革成为了可能”。

  二、“三人演义”无悬念

  这三人目前还在四处发表演说,兜售自己的政治主张,争取选票。但他们的命运似乎早已确定,安倍将成为赢家,而麻生太郎和谷垣祯一则将一同落榜。

  日本共同社日前以日本全国自民党党员和“党友”为对象进行了总裁选举动向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晋三支持率高达73.7%,很有可能在总共300张地方选票中获得200票以上。日本《朝日新闻》的最新调查显示,54%的日本选民把安倍晋三作为最适合担任下届首相的人选,而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的支持率都只有10%左右。由此可见,安倍一跃成为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新当家,并接替小泉成为日本新首相已成定局,以至于有媒体揶揄说,“选举战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三、不看政纲看脸蛋

  那么,安倍晋三究竟有何魅力以至势不可挡呢?是他的竞选纲领深得民心吗?《朝日新闻》从9月8日到9日通过电话调查1055个选民发现,只有11%的被调查者知道安倍晋三的竞选纲领,51岁的安倍晋三大受欢迎只是因为“个性和形象”好,而且与年过六旬的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相比更加“年轻漂亮”。

  日本京都大学政治学教授大竹秀夫认为:“本次总裁竞选的一大特色就是安倍将早早胜出,他们的政策其实无关紧要。自民党党员将不会根据候选人的政策选举总裁。他们在看究竟谁在民众中间最受欢迎,以赢得下次全国(国会)大选。”

  安倍晋三稳操胜券,麻生太郎和谷垣祯一不会不知,那他们为何仍然坚持竞选,难道要自取其辱吗?显然不是。大竹秀夫教授分析说,他们在“着眼于安倍之后,确保公众在下次总裁选举时还认识他们的面孔”。

  四、妇女能顶半边天

  长期以来,人们头脑中有一种观点,认为日本男尊女卑的传统根深蒂固,女性地位低,这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也许如此,但在政治选举中却一反常态。

  由于日本男性多将精力集中在工作和应酬上,无暇关注政治,因此家庭妇女往往成为影响竞选结果的重要力量。(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