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距首相位一步之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2:47 今晚报

  新华社本报专电(记者史先振 冯武勇)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将于20日举行总裁选举,胜者将出任日本首相。最新调查显示,403名自民党国会议员中,已有321人明确表态支持安倍。如不出意外,安倍将在52岁生日前一天成为自民党新总裁,继而在26日临时国会上成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年轻的日本首相。

  《日本经济新闻》19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3名候选人中,安倍晋三支持
率为36%,现任外务大臣麻生太郎支持率为20%,而现任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支持率为15%。日本首相由国会众参两院议员在国会议员中选举产生,而自民党在国会众参两院拥有多数席位,因此当选自民党总裁就意味着当选日本下任首相。

  日本政治分析家认为,安倍将把执政重点放在安全和外交事务上。庆应大学教授曾根安则(音译)说:“安倍将把焦点放在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民族自豪感和国家同一性,而不是经济政策。”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说,如果安倍当选,将同时任命自民党领导层成员和内阁成员,目的是减少党内争斗。这些消息人士说,安倍可能在9月25日任命3名自民党领导层成员,比最初计划晚5天。而9月26日,日本国会就将举行会议,选举首相。届时,安倍将任命新内阁成员。

  安倍其人

  安倍晋三出生于1954年9月21日,籍贯山口县。父亲安倍晋太郎曾任日本外相,外祖父岸信介是二战甲级战犯,后来重新回归日本政坛,并出任首相。1991年,老安倍病故,安倍晋三继承乃父在山口县的选举地盘,正式踏入政坛,两年后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随后连续4次当选。2002年被任命为内阁官房副长官,2005年,成为内阁官房长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