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皇室阴盛阳衰之谜:坊间传为中情局药物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3:04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皇室阴盛阳衰之谜:坊间传为中情局药物所致

                     2005年,日本皇室全家福

  日本“菊花王朝”为何阴盛阳衰得厉害?是中情局的毒药,还是废除纳妾所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史记报道近40年来,日本“菊花王朝”似乎阴盛阳衰得厉害,小公主一个接着一个出生,位位模样可爱,乖巧温纯,名副其实的日本娃娃。可是皇室却受不了“无子嗣”的压力,任小公主模样再可爱,她也无法“顺理成章地”坐上“天皇”的宝座。

  尽管如今小皇孙诞生了,但日本皇室还是男丁不旺,王位继承规则的问题仍在社会上议论纷纷。对此,有些王室成员实在按捺不住,皇室成员友仁亲王就曾建议皇太子德仁纳妾来获得生男婴的机会,但随即惹来争议。阴盛阳衰可把日本皇室折腾得够戗,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局面的呢?

  日本坊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1945年日本投降后,虽然在美国的授意下,日本裕仁天皇发表《人间宣言》,否定了天皇的神性。但美国人仍然不够放心,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明仁天皇的第二个男孩(现文仁亲王)出生后作出一个决定,暗地给日本皇室成员服用一些药物,使日本皇室成员不能生育,从而让日本皇室“自我消亡”。流言似乎总是能够互相证实,据来自日本皇室的某御用名医的消息,皇太子德仁由于自身的缺陷,使女方受孕的几率不到常人的0.5%。

  当然,这些只是传言而已,不如学者研究来得扎实。据日本历史学家研究,日本当时模仿中国的男性主导的皇室体制时,并没有忘记把妾侍制也一并学习过来。但为什么这种保证“万世一系”的重要体制后来从日本皇室婚姻中消失了呢?

  原来,在日本天皇裕仁(现日本天皇明仁的父亲)登基以前,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裕仁受西化影响地厉害,在取良子为皇后之后,逐渐对纳妾产生抵触心理。

  良子与裕仁结婚后,连生4个女儿,引起当时一些政客和法西斯少壮派军人的不满,认为这是裕仁缺乏男性气质的证明。因此千方百计向天皇施加压力,逼迫他纳妾。少壮派军人还准备发动政变,拥立裕仁的弟弟继位。直到1933年12月23日,良子生下明仁,这场风波才算收场。

  这场风波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其实早在现皇太子德仁和他弟弟文仁亲王的爷爷辈,就出现过在生育问题上女多男少的情况。由于裕仁的个人因素,一夫一妻制被日本皇室延用下来,家族树简单化,这更加大了某些遗传因素比较容易“巩固”下来的可能性。

  日本人气杂志《周刊新潮》在小皇子悠仁出生之后直接点出,悠仁的父母(文仁亲王和纪子妃)为了要生男孩,应该是经过专人的指点,让决定男性女性的精子能够分隔开来。

  这本杂志引述庆应大学妇产科名誉教授饭冢八名的话说,要自由生产出男孩或女孩,有几种办法。饭冢就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被问到皇室是否有找他来当“参谋”时,他说:“这种事情,最好还是不说比较好。”好像有难言之隐。

  但因为担心小皇子悠仁的出生就像当年明仁出生,仍不能保证日本皇室在生育问题上不再出现女多男少的现象,日本皇室学者对保证男性继承皇位传统仍不太乐观。

  “皇位继承问题的讨论将暂时平息,亦促使保守派继续支持皇室的父系传统,但并不表示争论终结,除非订立较具弹性的继承政策,否则不能保证可一直保存这种传统。”日本法通经济大学的皇室专家小田光一说。另一位皇室体制专家,静冈福祉大学教授高桥弘称:“基本问题未能解除,延迟讨论等于将问题遗留给下一代。”甚至有的学者再次建议皇室考虑恢复纳妾制,增加皇室生男的机会。看来,阴盛阳衰问题对“菊花王朝”的困扰还不会立刻烟消云散。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