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专题 > 正文

泰国问题专家:泰国国王决定政变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3:11 新闻晚报

  昨日晚间,泰国陆军总司令颂提突然发动军事政变,并迅速接管泰国政权。政变是否能够成功?泰国总理他信的政治命运最终如何?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编辑部副主任、泰国问题专家周方冶进行了一番分析。

  军方力争国王支持

  周方冶说,由于现在事态还不明朗,要判断泰国此次军事政变的背后势力,以及内幕和运作关系,要下结论还过早。不过周方冶可以肯定,军事政变的成败,最后还是要取决于国王。

  从泰国历次政变的经验来看,几乎都是军队直接参与政变,用坦克和装甲车包围总理府,控制传媒等。如果军方想要实现政变,那么他们必须得到国王的认可。在过去,国王一般都是通过发表电视公开讲话,表明自己对政变的态度。万一国王表示不支持政变,从历史上来看,发动政变的军方高官就不得不流亡国外,宣告政变失败。由于泰国的传统,没有任何军方高官能够反对国王的决定。周方冶还判断,因为泰国在1991年的政变后通过了严厉处罚政变者的法律,所以万一此次政变失败,那么陆军总司令颂提的下场就不止流亡国外。

  他信手里也有牌

  如果国王发表讲话支持政变,那么泰国总理他信的命运如何?周方冶说,以前的历次政变,军方一般都直接把当时的总理软禁起来。不过这次他信正在纽约出访联合国大会,军方的意图有可能是为了迫使他信流亡国外。他信如果能赢得国内舆论和国际舆论的支持,进而争取到国王,也能够扭转局势。

  据已经被军方控制的泰国电视台说,一个由泰国国王领导的“管理改革委员会”开始控制局势。这能不能表示国王已经认可了此次政变呢?周方冶分析说,政变之后,他信和军方都会各自争取国王的支持,所以现在还不能据此判断国王的态度。□晚报记者 严洁报道

  新闻链接 泰国政坛变化回顾

  泰国19日发生军事政变,以下是自去年2月以来泰国政局变化简要回顾:

  2005年2月6日泰国总理他信·西那瓦领导的“泰爱泰党”在全国下议院议员选举中再度赢得压倒性胜利。

  2006年2月24日他信宣布解散国会下议院,提前于4月2日举行选举。

  2月27日泰国3个主要反对党宣布抵制选举。

  4月2日在反对党的抵制下,选举依然举行。

  4月4日他信拜见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随后在国家电视台宣布他将在议会重开时下台。

  5月8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4月2日的选举违反宪法,选举结果无效,应重新举行选举。

  5月23日他信重掌权力。

  5月30日看守政府确定10月15日重新举行选举。

  7月20日泰国军方出人意料地对被认为亲他信的100多名中级军官进行调整。

  相关专题: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