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期待不战而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3:55 新华网

  日本自民党定于9月20日投票选出新总裁,接替现任总裁、首相小泉纯一郎。几名候选人中,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呼声最高。最新调查显示,403名自民党国会议员中,已有321人明确表态支持安倍。如不出意外,安倍将在52岁生日前一天成为自民党新总裁,继而在26日临时国会上成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年轻的日本首相。

  安倍何许人也?其从政秘诀何在?

  “一门三首相”?

  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出生在日本西部山口县一个显赫家族。

  说到安倍晋三,不能不提及三个人:岸信介,佐藤荣作和安倍晋太郎。岸信介是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原姓佐藤,早年被过继到岸家,实际与佐藤荣作是兄弟俩。安倍晋太郎则是安倍晋三的父亲。

  岸信介和佐藤荣作都是奠定和发展日本战后保守政治路线的两名代表性首相。

  岸信介1936年赴日军统治下的“伪满洲国”,充任“产业部次长”和“总务厅次长”,是伪满当局的实权人物之一。1942年10月,岸信介出任东条英机内阁商工大臣,后改任国务大臣兼军需省次官等要职。1945年日本投降后,岸信介被定为甲级战犯,关进监狱。

  但“冷战”的爆发和美国占领军的政策转换把岸信介从东京巢鸭拘留所解救出来。1948年12月,岸信介获美军当局释放。上世纪50年代,岸信介成为战后保守势力整合的领军人物之一,1953年当选议员,1957年2月至1960年6月两次出任首相。

  1987年8月7日,自诩为“昭和妖怪”的岸信介去世。媒体盖棺论定,把岸信介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一,充满军国主义思想的甲级战犯;二,战后日本保守势力的统一者;三,日美安保条约的修订者,日美同盟的最强烈鼓吹者。

  之所以有必要详细介绍岸信介,是因为安倍晋三多次承认,自己受外祖父影响最大。

  佐藤荣作,历任4任首相共7年零8个月,是日本战后任期最长的首相。如果9月20日如期交权,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居第三,历时5年零5个月。血缘上,佐藤荣作是岸信介的胞弟,因而与安倍晋三也有血缘关系。

  相比两名祖辈,安倍的父亲安倍晋太郎是一位相对温和的政治人物。

  20世纪80年代,日本政界上演了一幕政治斗争剧“角福大战”。“角”是田中角荣,“福”是福田赳夫,两人为控制日本政坛打得不可开交。

  当时,安倍晋太郎是福田派内定的接班人,与田中派继承人竹下登达成了和解,决定在他们手中结束两派恩怨。根据两人“密约”,先由竹下接过中曾根康弘的首相职位,然后传给安倍晋太郎。不料,人算不如天算,晋太郎眼看距离总理宝座只有一步之遥,却在1991年病逝。

  安倍晋太郎“壮志未酬”,成了安倍家永远的痛,据称也是安倍晋三此番竞选自民党总裁的原动力之一。安倍决定出马前后,数次前往山口县父亲墓前告祭,以表继承遗愿之心。而随着当选在望,“一门三首相”的荣耀即将出现。

  其实,与安倍家族有关的还有战后日本名相吉田茂。吉田是岸信介表弟的岳父,因签订《旧金山和约》、帮助日本摆脱占领状态而被誉为战后日本最成功的首相。

  从政有人“罩”

  有着如此显赫家世的安倍晋三,不可能不选择从政。

  从幼儿园到大学,安倍晋三一直在成蹊学园接受教育。1977年,安倍从成蹊大学法学系政治学专业毕业,随后像众多政界名流子弟一样,前往欧美游学镀金。安倍就读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顺便提一下,小泉纯一郎年轻时去了英国伦敦,安倍的竞争对手之一麻生太郎也去了美国西部。

  1982年,安倍晋三辞去神户制钢所的工作,给时任日本外相的父亲当政治秘书,算是开始接触政治世界,老安倍则手把手传授从政经验。1991年,老安倍病故,安倍晋三继承乃父在山口县的选举地盘,正式踏入政坛,两年后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随后连续4次当选。

  有家族经营多年的关系网,年轻的安倍晋三在政坛上不乏显贵政要庇护。前首相福田赳夫、竹下登等政坛“大佬”对他鼎力相助。安倍与“森永制果”社长的爱女昭惠举行婚礼时,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的竹下登亲往祝贺,并承诺,如有不顺之处,就来找我竹下登。

  小泉2001年就任日本首相后,安倍家早年播下的种子终于开始收获。实际上,安倍晋太郎和福田派元老福田赳夫都是小泉的政治“恩人”。1972年,在福田赳夫帮助下,小泉成功当选众议员,踏出政坛重要一步。1988年,安倍晋太郎举荐小泉在竹下登内阁出任厚生大臣,得以在政界崭露头角。

  小泉当选后“知恩图报”,起用福田赳夫之子福田康夫为内阁官房长官,2002年又任命安倍晋三为内阁官房副长官。

  火箭式蹿升

  虽说仕途一帆风顺,但安倍的政治光彩2002年才得以“爆发”,成就他的是所谓“朝鲜绑架日本人质”事件。

  那年9月,安倍以内阁官房副长官身份陪同小泉前往朝鲜访问。小泉试图借这次所谓“破冰之旅”创下类似田中角荣推动日中建交的外交成就,不料半路杀出“绑架人质”问题,反而成就了安倍的“竖子之名”。

  当时,朝鲜方面谈及一些在朝日本人的情况。此前一直在国会关注和推动解决这一事件的安倍晋三如获至宝,劝说小泉,在朝方就此道歉前,日方不在《日朝平壤宣言》上签字。在随后的事态发展中,5名日本人最终乘政府专机回到日本。

  舆论渲染下,“人质事件”成为当年日本最大的新闻之一。安倍以其一以贯之的强硬姿态博得舆论和大众广泛赞许,政治声望和人气急剧攀升。此时,安倍的第二个机会出现了。因为受女性丑闻困扰,当时的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被迫辞职,而自民党的对手民主党新领导人冈田克也意气风发,试图在2004年参院选举中击败自民党。

  出于对改变自民党形象和第二年选举的考虑,小泉破格提拔安倍晋三为自民党干事长。尽管翌年自民党在安倍指挥下在参议院选举中表现不力,但干事长的资历仍为安倍在党内打下良好政治基础。

  2005年,小泉赶走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福田康夫,任命安倍为内阁官房长官。安倍得以把持内阁最重要位置,抵达日本政治中枢所在。至此,安倍被公认为小泉看中的接班人、新一代自民党领军人物。

  但安倍的出马竞选过程并非没有波折。先是森派会长森喜朗担心,即使安倍如愿以偿当选新首相,如果自民党在2007年议会选举中失利,安倍的政治生涯还是可能受到损害。因此,森喜朗提出先“雪藏”安倍,让其他党内人物过渡一下。但小泉强烈反对这一设想,并以安倍之父因出让首相壮志未酬为例,力主安倍立刻出马。

  安倍参选还有一个最大的竞争对手,即福田康夫。两人虽政见不同,但渊源颇深,老福田是老安倍当年在党内的派阀领袖。但是,福田康夫今年7月因身体欠佳宣布无意参选。至此,安倍当选总裁大局已定。

  “安倍热”升温

  安倍在日本普通民众、尤其是女性中人气较高。日本舆论形容安倍“外表俊朗”,安倍还曾获“2002年度政治人物最佳着装奖”。

  安倍的政策诉求基本属于保守立场,外交姿态强硬,但他说话语调温和,爱用敬语谦语,一副彬彬有礼、礼贤下士的模样。内阁官房长官通常每天在首相官邸发布消息,回答记者提问,因此,安倍的出镜率远胜竞争对手,这也为他聚集人气提供了平台。

  日本媒体对安倍基本持“一边倒”的支持态度。安倍阐述政治理念的新书《致美丽的国家》在媒体上广为宣传,围绕安倍的一切事物都成为媒体追逐目标。当年,媒体渲染下,安倍“爱吃”的冰激凌成为市场畅销货,预计新的“安倍热”将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年,小泉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掀起过一股“小泉热”。从“小泉热”到“安倍热”,安倍不仅基本继承小泉的政治路线,连博取民意支持的套路也如出一辙。(完)(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