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抨击军事政变非法 他信:为国家利益才辞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00 国际在线

  

抨击军事政变非法他信:为国家利益才辞职(图)

  这是2006年7月26日,泰国总理他信在曼谷接受媒体采访的资料照片。

  9月19日下午,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冈部在纽约宣布,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原定当晚在第6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被取消,并称取消他信发言是根据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团向联合国秘书处提出的要求而作出的决定。据报道,泰国19日发生军事政变,政变军方随后通过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宣布,解散他信内阁,由一个名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全权接管国家政权。政变发生时,他信正在纽约出席第6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 新华社/法新

  紧急取消联大发言

  泰国军方和警察部队19日晚间发动政变,宣布成立忠于国王普密蓬的“管理改革委员会”。正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泰国总理他信透过电视台宣布曼谷进入严重的紧急状态。据随行的泰国记者报道,他信虽然认为政变不合法,但同时表示,如果是为了国家利益,他愿意辞职。此外,他信原定于20晚在联大的发言,目前也已取消。

  镇静收看布什讲话

  据报道,泰国19日发生军事政变,政变军方随后宣布,解散他信领导的内阁,由一个名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全权接管政权。政变发生时,他信正在纽约出席第6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

  泰国政府高级官员称,虽然曼谷发生军事政变,但总理他信很“镇静”。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他信当时与助手仍在纽约的宾馆。他说:“泰国总理很镇静。他在自己宾馆的房间里收看布什总统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他认为自己是选举产生的总理,他将捍卫国家的宪法。”

  与泰国总理他信一起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泰国政府发言人素拉蓬称:“军队中的一些高级军官试图发动政变,但是我们已经确认他们的政变没有获得成功。目前我们已经控制了局势。”

  为国家利益愿意辞职

  19日晚,正在美国纽约的泰国总理他信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泰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他信在讲话中命令陆军总司令颂提立即向副总理奇猜报到,并解除了他的军事职务。

  但几分钟后,他信的电视讲话中途被切断,转换为其他节目。

  跟随他信出访的随团泰国记者随后对他信进行了采访。他信在采访中说,如果是为了国家利益,他愿意辞职。但他强调,这次政变并不合法,大多数民众不会认可这次政变。但另据报道,他信在美国表示目前他还是总理,并未辞职。

  联大发言被取消

  据悉,他信的发言原本被安排在周三晚,发生政变后,被提前到周二晚,他准备在发言结束后就赶回泰国主持大局。这样,他将比原计划提前一天,于星期四由纽约返泰。

  但是,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冈部19日下午宣布,泰国看守政府总理他信原定当晚在第61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已经被取消。冈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取消他信当晚的发言是根据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联合国秘书处提出的要求而作出的决定,但她拒绝说明泰国代表在本次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是被取消还是被延期。而联大主席办公室发言人则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泰国代表团只是要求取消了他信当晚的发言,泰国方面有可能在下周派遣合适的人赴联大参加一般性辩论并发言。

  素与泰国军方不和

  虽然泰国最后一次军事政变发生在15年前,但这次政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信与军方的关系并不和睦。

  在今年6月份,军人出身的最高王室顾问炳·廷素拉暖向军官学校的学生们表示,他们的职责是保卫王室,而不是效忠政府。7月份,他信提拔了100多名中级军官,其中很多人都是他信阵营的亲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他信更换陆军总司令的做法,可能导致军方、王室和他信政府之间发生更为激烈的冲突。但是有一些分析家则认为,军事行动事实上为他信扫清了障碍。

  多次遭遇“刺杀”

  近几个月来,他信政府多次透露说破坏了针对总理他信的刺杀阴谋。

  9月4日,泰国警方对四名军方人士签发逮捕令,指控四人涉嫌阴谋刺杀泰国总理他信。被通缉的四人全部是现役军人,包括一名少将、一名陆军上校、一名陆军中校以及一名军士。四人被要求7日前去接受审讯,否则将被逮捕。相关调查负责人称,四人涉嫌与另一犯罪嫌疑人阴谋策划暗杀,以及涉嫌非法持有爆炸物品。

  8月24日,泰国警方宣布挫败一起针对总理他信的炸弹阴谋,在他信寓所附近的一辆小汽车里发现了足以将附近建筑物炸为平地的爆炸装置,逮捕了车上自称是司机的一名陆军中校。

  这名陆军中校自称是泰国安全行动指挥部副总指挥潘洛·屏马尼少将的司机,但屏马尼否认自己与暗杀事件有关。他信事后立即将屏马尼解职。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