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晋三接任小泉 中日关系走向何方十问十答(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44 国际在线

  问题二:日本是否会谋求在其主导下的远东合作机制?中国的利益是否会因此受到冲击?

  金:

  在可预见的将来,日本的地区战略将依然是“挟美制亚”,“协美抑中”。在美国
容许的范围内,日本将继续力图掌握东亚地区主导权,对中国保持战略优势。但日本塑造地区秩序的能力毕竟有限,而且日益受到美国的制约、中国和周边各国崛起的影响、东亚地区合作的推动。中日关系错综复杂,共同利益与相互矛盾同在,其合作与摩擦都有可能发展,关键在于中日两国能否共同控制和管理矛盾,发展共同利益。

  刘:

  从日本外交现状来看,谋求在其主导下的远东合作机制的想法目前还是难以实现。对于日本而言,现在的问题主要还是如何摆脱在亚洲的孤立,恢复日本和中韩没有高层互访的不正常状态,这是日本外交的当务之急。另外,从安倍的外交言论来看,日本还是希望以日美同盟为基础,与周边国家形成一种合作的态势。

  梁:

  安倍声称要在亚太地区与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加强战略对话。虽然安倍没有明确表示这样的战略对话目的是针对中国,但是他以共同价值观为旗号,本身就将中国排除在外。日本的政策非常矛盾,一方面说需要改善中日关系,一方面又采取措施将中国隔离,所以我的感觉是,现在说中日关系从根本上改善还为时尚早。安倍表示出来的更多只是一种愿望,还没有落实到具体方面来。

  朱:

  日本单方面主导东亚合作进程的可能性不太。但针对目前东亚合作的势头,日本坚持自己的主张和利益要求会变得进一步突出。例如,日本支持扩大和吸收区域外成员的“东亚共同体”方案。中日在这一方面的争论肯定是存在的,但合作应该是主流。东亚区域合作进程的实质性发展离开了中日合作事实上是不可能成功的。这也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但目前中日之间“政冷”的格局对在区域合作中北京与东京之间的合作与协调是一种削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