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匈牙利示威者包围国家电视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4:58 光明网

  

匈牙利示威者包围国家电视台

  9月19日,抗议者在布达佩斯集会示威,要求久尔恰尼辞职。

  

匈牙利示威者包围国家电视台

  9月18日,久尔恰尼回应媒体。

  综合新华社电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最近在社会党代表大会上的发言录音被曝光,引发首都布达佩斯持续数日的反政府示威骚乱,骚乱造成约150人受伤。同时,匈牙利执政的社会党表示,将继续支持久尔恰尼及其政府的政策。

  数十人企图进入电视台

  由久尔恰尼撒谎丑闻引发的抗议活动从17日晚开始,近千名示威者聚集在国会附近,要求久尔恰尼下台。匈牙利媒体17日公布一份久尔恰尼今年5月在执政的社会党内部会议上的讲话录音。久尔恰尼在讲话中承认,为了赢得选举,执政党和政府不断向选民撒谎。

  18日白天的抗议活动比较平静,但在18日晚升级为暴力抗议。数百名抗议者脱离国会附近的抗议人群,包围附近的匈牙利国家电视台,这些抗议者中有数十人企图进入电视台,他们向电视台投掷石块,烧毁路边的汽车,其中包括一辆消防车。德新社将这些冲击电视台的抗议者称为“右翼极端主义者和足球流氓”。

  各地数百警察前来增援

  18日晚10时左右,电视台周围的警察用高压水枪与催泪弹击退抗议者第一轮进攻,随后警察后退。由于警察无法控制抗议者,消防队员无法靠近电视台前的着火地点。

  19日凌晨1时左右,电视台大门受损,电视台中断正常广播,开始播放一条文字讯息。

  警察在凌晨3时之后将示威者驱散。

  冲突一共导致约150人受伤,其中102人是警察。一名警察头部严重受伤,已接受手术治疗。警方已从全国各地调来数百名警察增援。到19日早晨,警方已彻底控制了电视台附近地区,匈牙利国家银行与美国驻匈牙利大使馆也在这一地区。

  久尔恰尼19日呼吁“所有政治力量”保持克制,并要求警方“使用所有手段”恢复秩序。他说:“上街游行不能解决问题,只能制造冲突与危机……我们的任务是解决这一冲突,避免危机发生。”

  ■反应

  社会党投票力挺久尔恰尼

  据新华社电 示威者指责社会党和久尔恰尼总理向公众隐瞒了国家发展的真实情况,误导选民,并要求久尔恰尼辞职。

  社会党18日晚召开闭门会议。党团主席伦德沃伊·伊尔迪科在会后对媒体说,社会党通过投票表决一致支持久尔恰尼总理及其政府的政策,并保证社会党将继续支持改革和平衡金融的政策,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的稳定发展。

  久尔恰尼也曾于17日在匈牙利ATV电视台表示,不会因为讲话录音被曝光事件下台。他还解释说,他所说的“撒谎”是指普遍存在的政治谎言,并不是指隐瞒经济形势。

  匈牙利今年4月举行国会选举,社会党再次赢得大选,久尔恰尼获得连任。新政府于6月9日宣誓就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