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黑狱”丑闻加警方蒙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03 光明网

  

“黑狱”丑闻加警方蒙羞

  叙利亚裔加拿大人马希尔·阿拉尔

  美国在全球秘密转移、关押恐怖嫌疑人的“黑狱”事件18日再次曝出丑闻,18日发布的一份由加拿大法官做出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特工在没有法庭授权的情况下将一名无辜
加拿大人转移至叙利亚,导致他遭受刑讯。

  受害者被送叙利亚受刑

  这名加拿大人是叙利亚裔信息技术专家马希尔·阿拉尔,拥有叙利亚和加拿大双重国籍。2002年底,阿拉尔因被怀疑参与恐怖活动在纽约转机时被美国逮捕。美国警方当时指控他是一名“基地”组织的成员。

  接受数日审问后,阿拉尔被转移至约旦,然后又押送到叙利亚。阿拉尔2003年被无罪释放后说,被关押期间,他经常受到拷打“审讯”。

  加拿大法官丹尼斯·奥康纳2004年受加拿大政府派遣,着手调查阿拉尔事件的真相。奥康纳说,皇家骑警队说阿拉尔夫妇是“宗教极端分子”,和“‘基地’组织恐怖行动”有关,让美国海关把阿拉尔夫妇列入需要“特别注意”列表中。

  转他国关押做法非法

  在将阿拉尔转移审讯这一由美国当局做出的决定中,加拿大警方没有起直接作用,也没有对这一决定表示同意。

  奥康纳的调查显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阿拉尔的行为对加拿大安全构成威胁。

  除了阿拉尔,还有3名加拿大公民被转移至叙利亚监狱接受审讯。把嫌疑人直接转至他国关押的做法没有经过合法程序,引起了许多人的愤怒。他们怀疑,加拿大经常把恐怖嫌疑人送往其他国家。

  奥康纳除了令阿拉尔摆脱恐怖嫌疑,还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对阿拉尔做出经济赔偿,以弥补他惨遭酷刑的代价。

  唐彧(新华社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