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与内贾德在联大发言双方互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08 北京晚报

  第61届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从19日开始。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和伊朗总统内贾德的讲话无疑是重头戏。布什在讲话中重点关注反恐问题和中东局势。不过为了“安抚”穆斯林的情绪,布什也表示他“并不是要跟整个伊斯兰世界作对”。而内贾德则抓住讲话的机会猛烈攻击美国把持安理会作为工具。

  仍旧高调大谈反恐

  布什在讲话中几乎没有任何拐弯抹角的内容,开门见山地就切入了他近6年来一直高唱不断的主题——反恐。

  布什在讲话中标榜了美国反恐战争的“功绩”。他提到,在过去的5年中,阿富汗、

伊拉克等国家“已经迈向了民主”。而伊朗和叙利亚两国仍旧是布什集中炮轰的对象。但为了不至于“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布什还直接向伊拉克等国的民众说:“我们尊重伊斯兰世界,但我们也绝不允许有人打着伊斯兰教的名义制造死亡和毁灭。”

  为了再一次证实他所言非虚,布什甚至还对他一向“看不惯”的伊朗和叙利亚说了好话。

  不过,布什仍旧在讲话中强调,伊朗和叙利亚必须认清自己的选择。此外,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也遭到布什的“点名”,布什称这两个组织“必须致力于维护地区的稳定”,警告哈马斯“不得寻求极端分子入阁”。

  布什还在演讲中煽情地说:“从贝鲁特到巴格达,人们都选择了自由,今天坐在这里的所有国家领导人也必须做出同样的选择。”

  内贾德为核活动辩护

  在布什讲话几个钟头后,伊朗总统内贾德也发表了讲话。内贾德在讲话中首先为伊朗核活动进行辩护,同时表示,伊朗将严格遵循核不扩散条约而行事。

  由于美国长期对伊朗进行封锁,内贾德把联大当成了反击美国的一个讲坛。内贾德指责美国和英国把安理会当成“工具”。面对布什声称在伊拉克问题上取得的成就,内贾德也毫不留情地批评,称美国政府只是利用恐怖分子“作为他们赖在伊拉克的借口”。

  双方互不买账

  来自将近200个国家的外交官在听布什的讲话时,选择了沉默不语。在布什讲话的整个过程中,除了在开头和结尾得到了礼貌的掌声之外,没有任何人对他的讲话表示赞赏。

  在布什讲话的时候,却没有人发现内贾德的踪影,他可能是为了表示对美国政策的不满而离场。而布什也随即对内贾德“还以颜色”,内贾德讲话的时候,布什也离开了联大会场。

  内贾德曾经两次提出要和布什就各种问题进行无限制的辩论,但都被布什拒绝。联大的一般性辩论则等于给两人提供了一个交锋的“舞台”。两人在联大会议上不交一语,但“暗战”已经进行得十分热闹。韩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