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口每年减少百万俄千方百计鼓励生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5:41 石家庄日报

  人口每年减少100万 俄千方百计鼓励生孩子

  来源:新华网

  目前俄罗斯总人口只有1.44亿,而且还以每年100万的数量不断减少,大量的城镇建制被撤销或合并,而在农村则出现无人村落和田地荒芜。为解决这一问题,近期俄罗斯各级
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在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该州州长从4月份开始给年轻人放假回家生孩子。并从去年开始实施对超额生孩子的人奖励汽车、住房,并可提前升职。俄罗斯其他一些州也设立了生育奖励基金,其中萨马拉州规定,生育2个以上的孩子可以免费得到一栋住房。

  在首都莫斯科,为了调动大家生孩子的积极性,市长卢日科夫建议将妇女的产假从目前的3年增加到7年,直到孩子上学为止。在此期间,母亲可随时回单位上班。妇女在休产假期间工资照常发放。同时规定,在生育第一个孩子时,市政府每月补助1.6万卢布,生第二个孩子每月补助2.5万卢布,生第三个孩子时每月补助3.2万卢布,一直领到孩子18岁。另外莫斯科市政府还投入巨资在全市大做广告,广告词是“国家需要你们创纪录的生育”。

  另外,俄国家杜马还拟通过法律,恢复设立苏联时期的“英雄母亲”称号,对生育10个以上孩子的母亲授予这一称号。获得这一称号的人不仅可以获得巨额奖金,还可在退休时享受高额退休金。同时还计划对无孩子家庭和光棍征收重税,将收上来的税收用来奖励多生孩子的家庭。

  俄罗斯政府采取上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走出国内人口不断减少的怪圈。(柳玉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