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理撒谎录音引发匈大骚乱 数千人冲击电视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6:53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有关执政党和政府为赢得选举,向选民撒谎的内部讲话录音最近被曝光,引发首都布达佩斯持续数日的反政府示威骚乱。从9月18日晚间开始,要求总理辞职的和平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已造成约150人受伤,这是20多年来匈牙利第一次遭遇如此规模的骚乱。

   撒谎

  总理承认“政府骗百姓”

  这场堪称匈牙利2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骚乱源于久尔恰尼总理的“实话实说”。

  9月17日,匈牙利国家电视台网站曝光了久尔恰尼今年5月26日在社会党内部会议上的一段讲话录音,他承认,为赢得今年4月的大选连任,执政党和政府不断向选民撒谎,谎报政府业绩,因此他要求执政党必须进行深刻的改革。他说:“我们从早到晚都在撒谎,因为在我们执政的四年里,政府拿不出引以为傲的业绩。如果我们一定要向选民交代我们做了什么事,我们该怎么说?”

  随后,全国各大新闻网站出现更长的讲话录音,一时间舆论哗然。

  骚乱

  “撒谎录音”引发万人抗议

  从17日晚开始,人们在议会大厦外举行和平集会,要求久尔恰尼辞职。示威者指责社会党和久尔恰尼总理向公众隐瞒了国家发展的真实情况,误导选民。到18日晚,在布达佩斯议会大厦门前的集会人数达到1万人。一示威者说:“我们聚集于此就是要国家立即举行新大选换政府。”

  示威游行开始时还算和平,但随着人数的增加,有数千名示威者浩浩荡荡地转战国家电视台,他们的代表先跟国家电视台的警卫交涉,要求电视台现场直播他们的一份声明,但遭到了拒绝。

  数十人试图突破警方防线进入电视台,防暴警察用催泪瓦斯和水枪驱散人群。

  数千人冲击电视台

  数千示威者的情绪随之激动起来,一边高呼着1956年反对苏军占领的口号,一边开始向电视台的警卫和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的警察投掷土制燃烧瓶和飞石。

  国家电视台大楼和多辆停在附近的轿车很快燃起大火,火光照亮了电视台大楼。消防队员赶紧扑灭电视台大楼的火,防暴警察则向暴怒的人群发射催泪瓦斯,喷射高压水龙,试图驱散人群。但高压水龙很快被示威者搞坏了,数十名示威者借机突破了警察封锁线,冲进了国家电视台,连砸了好几台自动售货机,但没冲进演播室。

  骚乱持续了一夜,至19日已经造成150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是警察,人数明显超过示威者。

   数千警察紧急增援

  为应对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匈牙利政府表示会采取“强硬行动”,同时下令首都附近城镇的数千名防暴警察紧急驰援布达佩斯。

  应对

  总理拒绝下台

  久尔恰尼19日态度坚决地表示,他没有辞职下台的打算。他还解释说,他所说的“撒谎”是指匈牙利政治家欺骗民众,并不是指隐瞒经济形势。执政党力挺总理

  社会党18日晚召开闭门会议,投票决定一致支持久尔恰尼总理及其政府的政策。匈牙利政府则19日召开紧急安全会议,商讨解决危机之道。

  人物

  久尔恰尼:匈首位连任总理

  久尔恰尼 现年45岁,2000年加入社会党,2002年任迈杰希总理的首席战略顾问,此后一直是社会党内大红人。2004年9月,匈牙利国会投票选举他为政府总理。今年4月,他领导执政的社会党在国会大选中以微弱优势战胜青民盟,成功连任。他再次出任总理,成为匈牙利自1990年以来第一位连续两次组阁的总理。

  新闻观察

  “内奸”出卖还是自导“苦肉计”?

  对于这场突如其来的政治骚乱,政治观察家进行了不同角度的分析。有匈牙利政治分析家认为,这可能是久尔恰尼自导的“苦肉计”。因为:如此机密的文件曝光只有久尔恰尼最贴身的人才能做到,另外久尔恰尼在得知讲话被泄露后,给人的感觉是“如释重负”,而且这次曝光也将会缓解改革导致的压力。当然也有分析家指出,曝光可能是久尔恰尼在社会党内部的政敌故意制造的,目的是阻碍他当选社会党主席。因此,社会党当务之急就是彻查“内奸”。

  链接

  当地华人不受影响

  据布达佩斯移民局统计,约有8000中国公民生活在布达佩斯。

  这次政治骚乱迄今为止还没有对华人的生活工作产生影响,因为大部分华人生活在布达佩斯8区,而骚乱发生在距离相对较远的4区与5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